新約背景

> 三位猶太巡撫

巡撫腓力斯的出身可從古代碑文顯示以及其殘酷和貪婪的施政

安東尼厄斯腓力斯(Antonius Felix;統治期為主後52-60年)是該撒革老丟(Claudius;主後41-54年)的幸臣,由於其兄弟釋奴巴拉(Pallas)的影響,他獲委任作猶太的巡撫。學者一般認為他的名字是「安東尼厄斯腓力斯」(參 塔西圖, Hist. 5.9),但約瑟夫(Josephus, Ant. 20.137)和蘇達斯(Suidas)的文稿裏卻稱他為「革老丟腓力斯」(Claudius Felix),只是編者常將此名更改。

新近發現的一塊碑文在提到名叫革老丟的巡撫時,雖沒有道出其家名(cognomen),有學者認為極有可能是指腓力斯(IEJ 16., 1966年,頁259-264)。這個名字顯示他是革老丟的前度奴隸,而巴拉卻是革老丟母親安東尼亞(Autonia)的前度奴隸。

關於腓力斯抵達巴勒斯坦的時間和情況,塔西圖和約瑟夫的意見相左。塔西圖認為在前任巡撫文提丟庫馬納(Ventidius Cumanus;統治期為主後48-52年)被審之前,腓力斯已在撒瑪利亞(註:徒24:10的「多年」一語是否支持此點?)。

無論如何,腓力斯應該是在主後52年左右開始作猶太的巡撫。在他治下(橫跨兩位該撒:革老丟及尼祿),騷亂頻生,因為「他運用君王那樣的權力,卻有奴隸的品性,殘酷而貪婪」(塔西圖, Hist. 5. 9),殺戮甚眾,無情地粉碎所有的反抗。

在主後55年左右,腓力斯消滅了一位來自埃及並冒充彌賽亞(Messiah)者的手下,殺死約400多人,俘獲200多人,可是給那頭目逃脫了(約瑟夫, BJ 2.261起)。

腓力斯被形容為一位喜歡攬權、姑息養奸、殘暴又貪財的巡撫。他的日後的歷史不詳,但他的惡行暴政成為猶太人叛亂的原因之一。

〔備駐:有關安東尼厄斯腓力斯的其他事跡,請參考本網站百科網之新約背景的「耶穌生平的背景」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