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猶太人的節期和猶太曆列表

猶太人的節期都是跟猶太人的農業週期、或古以色列人經歷神拯救的歷史有關,為要見證神在這民族的作為。

猶太人的歷史源遠流長,值得紀念的節期特別多。最重要的是猶太人3大朝聖節期:逾越節(Passover;或「除酵節」〔Festival of Unleavened Bread〕)、住棚節(Festival of Tabernacles)和五旬節(Pentecost;或「七七節」、「收獲節」〔Festival of Weeks〕)。這些節期都跟以色列出埃及有密切的關係,也跟以色列民的農業收成有關。

按神透過摩西的教導,每位猶太男性都應該每年到耶路撒冷3次慶祝那3大朝聖節期(出23:14-17);而贖罪日(Day of Atonement)則明顯純是宗教節日。這4個節期連同吹號節(Festival of Trumpets),可能是以色列民族較早期的節期。較後期的則有普珥日(Purim)和修殿節(Festival of Dedication;約10:22);修殿節更是唯一一個舊約聖經沒有提及的節期。

表一:猶太曆列表
猶太曆列表 image
  • 註1:每年的馬西班月和基斯流月的日數可以不同,視乎該年所需的日數而定。
  • 註2:「亞達月」只出現在閏年(Leap year),在閏年加插這閏月,稱之為「第一亞達月」,然後改稱原本的為「第二亞達月」。
  • 註3:一般將「第二亞達月」稱為「亞達月」(參 斯3:7, 3:13, 9:1, 9:15-21)。
表二:猶太節期圖表
猶太節期圖表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