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吉甲 (Gilgal)

這名來自希伯來文galal「滾動」,其意思可能是「〔石頭的〕圓圈」或「輥動」。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渡過約但河後,以色列人在這裡接受割禮;神便以這名字「輥動」的意思,來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是被神拯救離開埃及的:「今日我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書5:9)。

由於吉甲的確切地點頗受爭議,較多學者(其中一位是J. Muilenburg)認為位置是現今的梅吉爾廢墟(Khirbet el-Mefjir)以北的地方,可是直到今天仍未能完全地確定。嘗試列舉5個建議:

1. 位於耶利哥以東、在耶利哥與約但河之間的吉甲(「著名的吉甲」)。

以色列人橫過約但河後,吉甲成為了他們行動的基地(書4:19),並且在征服迦南的過程中成為一連串事件的焦點:當以色列人在吉甲紮營時,他們在那裏豎立了12塊石頭,作為紀念(書4:20);於曠野成長的新一代以色列人,在吉甲接受割禮;於迦南地舉行的第一次逾越節,便是在這裏舉行的(書5:9-10);並且嗎哪也是在這裏停止供應的(書5:11-12)。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從吉甲出發,進攻耶利哥(書6:11, 6:14起);他們在吉甲營中接待過基遍人派來的狡猾使者後(書9:6),便發動了南面的戰役(書第十章);後來又在吉甲開始劃分各支派的屬地(書14:6)。

後來神的天使由吉甲到波金去,要責難那些善忘的以色列人(士2:1)。士師以笏是從吉甲返回,殺掉摩押王,拯救以色列脫離摩押之手(士3:19)。

先知撒母耳習慣在巡行中到訪吉甲和治理這裡的以色列人(撒上7:16)。經過亞捫人的危急事件後,百姓便是在吉甲立掃羅為王,且歡欣地獻祭(撒上11:14-15;參 撒上10:8)。但其後,掃羅急不及待的在吉甲獻祭(撒上13:8-14),並且繼掃羅在亞瑪力戰爭中不服從撒母耳的事件後,兩人便在吉甲絕交(撒上15:12-35)。

在押沙龍的叛變流產後,猶大人在吉甲歡迎大衛回歸(撒下19:15, 19:40)。在亞哈及約蘭的時代,以利亞及以利沙途經吉甲,稍後以利亞便升天去了(王下2:1)。(有些人認為這兒所說的吉甲有別於歷史性的吉甲,但他們這種看法似乎並無必要)。

先知以利沙接續神託付給以利亞的事工,有一件跟吉甲有關的事:一班先知在這兒煮了一鍋有毒的野瓜藤湯,以利沙為他們解了湯毒(王下4:38)。

但在主前八世紀,至少由烏西亞王到希西家王期間,吉甲成為了一處形式化但不神聖的崇拜中心,因而就像伯特利一般被先知阿摩司(摩4:4, 5:5)和先知何西阿(何4:15, 9:15, 12:11)定罪。伯特利及吉甲之間的聯繫(從王下2:1-2也可看到),因有一條重要通道連貫而增強了(J. Muilenburg, BASOR 140, 1955,頁13)。

最後,先知彌迦(彌6:5)提醒其子民,吉甲在他們靈程上原初的角色,就是要見證神的公義及其拯救的能力──「從什亭到吉甲」,即橫過約但河,進到應許之地。因此吉甲既提醒人過往神如何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也表徵了現今神如何引領人取得勝利,更叫人看到應許,知道前面有產業尚待獲得。

2. 從「與亞都冥(Adummim)坡相對」的某個吉甲,至少可看到猶大北面的邊界(書15:7);書18:17也有一片語與這處平行,用來形容便雅憫南面疆界的基利綠。

但究竟「這個」吉甲/基利綠是否就是耶利哥東面那個「著名的吉甲」,雖然這是有可能的,我們不大清楚。若不然,那它便是向西較遠的另一處「圓圈」地方了。有關這邊界的多個提議,可見於西門斯,GTT,頁139-40,§314,頁173,§326。

關鍵詞: 迦南 / 滾動 / 圓圈 / 輥動 / 著名的吉甲 / 耶利哥/ 割禮 / 嗎哪 / 摩押 / 撒母耳 / 掃羅 / 大衛 / 以利亞升天 / 以利沙 / 伯特利 / 亞都冥 / 基利綠 / 亞拉巴 / 約但河谷 / 戈印王 / 吉流里耶 / 亞弗 /伯吉甲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