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雅各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有何意義?(創28:10~17 )

雅各走向哈蘭的路途上,在他躺臥靜息的時刻,「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 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12 )耶和華是站在那個天梯 上,親自向雅各說話保證,從今以後他要作那許多應許的繼承人,並且與他同在, 成全所有的應許(13-15)。至於那個梯子就是一種暗示,應許的終極目的,乃是 要把屬天國度的福氣帶到地上來;又把他的需要與祈求帶到神的面前;而神也願 意差遣他的使者下來幫助。這無疑地是要表明天與地是真正相連的,神的應許終 要在地實現如在天。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 1:51 )。由此可知雅各所夢見的梯子,乃爲基督之身的預表,他是信徒上升神國的天梯,一切禱告祈求由他而升達天庭,一 切恩典和福氣的應許由他而降下來(約1:17 ;14:3 ,6 ;提前 2:5)。當雅各從睡 夢中醒了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在恐懼的心情下,知道他所在的地方,乃是神的 殿,天的門(16 ,17 )。這異象無疑堅固了雅各對神的信心,對他一生的影響極 其重大。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雅各 / 夢見 / 天梯 / 神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