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隨想 > 考古公園

考古公園

  • 夏瑣

    迦南北部一所防守堅固的大城。位於基尼烈湖東北、米倫湖西南。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拿弗他利支派。

  • 亞夫特

    亞夫特早在主前4世紀,那霸天商旅沿著“香料之路”,穿過南屯,載著稀有和貴重的商品從遠東來到歐洲。

  • 哥拉汛

    哥拉汛是一個位於加利利海旁的城鎮,城鎮的意思是「秘密」。

  • 該撒利亞

    這壯麗的城市是大希律在靈雲塔(Strato's Tower)的遺址上建造的,位於地中海岸上。

  • 哈瑪提比哩亞

    哈瑪提比哩亞位於以色列加利利海的西岸。會堂的正廳鋪砌了華麗的馬賽克地板,是在以色列最早鋪砌馬賽克地板的會堂。

  • 伯珊

    伯珊在基尼烈湖南面24公里、約但河西岸6公里處,位於耶斯列谷與約但河谷這重要交匯處的一個城市。

  • 伯姑林

    伯姑林出現於約瑟夫的文獻,公元68年羅馬皇帝攻佔了該城。第二次聖殿被毀後,仍然是一個很擠擁的猶太社區。

  • 馬撒大

    馬撒大位於死海西岸之南部,是猶太曠野之中最堅固的堡壘。

  • 伯亞法會堂

    伯亞法會堂建於主後6世紀。它在1928年被發現,會堂坐落於以色列東北面基利波山的山腳,面向耶路撒冷。

夏瑣

夏瑣

迦南北部一所防守堅固的大城。位於基尼烈湖東北、米倫湖西南。約書亞征服迦南南部後,夏瑣王耶賓曾聯合瑪頓王約巴、伸侖王、押煞王和北方山地、亞拉巴高原、多珥山岡諸王,以及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希未人等等,共同抵抗。約書亞打敗了他們,夏瑣城被焚,所有居民被殺。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拿弗他利支派。顯然以色列人未能始終佔據該城。

士師時代,又有另一位夏瑣王耶賓,欺侮以色列人二十年,被女士師底波拉和巴拉打敗(參見「夏羅設」條)。所羅門重建夏瑣,使之成為北部要塞,與米吉多、基色聯成一線。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亞夫特

亞夫特

亞夫特早在主前4世紀,那霸天商旅沿著“香料之路”,穿過南屯,載著稀有和貴重的商品從遠東來到歐洲。沿路他們搭建起提供茶點和遮蓋的驛站,其中亞夫特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驛站之一。在這裡你會見到兩座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堂、一個那霸天軍營、拜占庭式堡壘、酒榨坊、陶器作坊、受浸堂,以及洞穴、住宅和墓地。

幾百年來那霸天人是部落游牧民族,住在帳篷裡,也許這是為什麼幾乎找不到他們早期的遺留痕蹟的原因。他們以草藥和香料的交易為生,他們向阿拉伯的商人們收購商品,再用駱駝商隊的方式將它們運到地中海的西南沿岸。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哥拉汛

哥拉汛

哥拉汛是一個位於加利利海旁的城鎮,城鎮的意思是「秘密」。耶穌基督曾在這個鎮傳道及行神蹟;但因為這城鎮的人不肯悔改,故主曾經加以痛斥(太11:20-21;路10:13)。現今這個鎮被考古學家鑒定為迦百農(Tell Hum,休呣廢丘)以北4公里的加拉薩(Kerazeh;另譯「基拉斯」),在那裏還可看到其會堂遺留下來的黑色的玄武岩廢址。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該撒利亞

該撒利亞

這壯麗的城市是大希律在靈雲塔(Strato's Tower)的遺址上建造的,位於地中海岸上,在迦密山以南37公里、耶路撒冷西北約100公里、約帕港以北45公里。此城是希律諸王與羅馬巡撫正式官邸之所在。該撒利亞位於推羅與埃及之間旅商隊必經大道上,因而是內陸貿易的繁忙商業中心。按新約聖經,彼拉多作猶太巡撫時,曾住在該撒利亞的總督官邸。

使徒保羅避過了在大馬色與他為敵的猶太人後(徒9:30),離開該撒利亞前往大數。該撒利亞是百夫長哥尼流居住之地,又是他歸主的地方。後來,傳福音的執事腓利,把基督教帶到他的家鄉該撒利亞,後來又款待保羅和他的同伴(徒21:8)。該撒利亞本是大希律建造的,最諷刺的是其兒子希律亞基帕一世卻暴死於該城。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該撒利亞

哈瑪提比哩亞

哈瑪提比哩亞位於以色列加利利海的西岸。會堂的正廳鋪砌了華麗的馬賽克地板,是在以色列最早鋪砌馬賽克地板的會堂。地板共分為三幅: 最上的一幅繪砌了約櫃,在其兩旁各有七燈臺、號角、在住棚節用的香料和清理焚香的鐵鏟。中間的一幅是黃道十二宮圖,正中央有騎著戰車的太陽神赫利奧斯,反映圖案的設計者受著希臘文化所影響。鄰接會堂的庭院有一所書廊和旅館。街道上有並列的店舖。在會堂遺址的最南面,考古人員發現了部份的舊城牆、城門和兩座塔樓。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伯珊

伯珊

伯珊在基尼烈湖南面24公里、約但河西岸6公里處,位於耶斯列谷與約但河谷這重要交匯處的一個城市。伯珊是古代的戰略重鎮,地處兩條交通幹道的連接點,其一由埃及通往加利利和大馬色,其二則從基列山向西穿越耶斯列谷和撒瑪利亞山巒。所以伯珊成為耶斯列谷東南端的咽喉要道。

伯珊的另一名稱是「伯善」,在掃羅時代,伯善仍在非利士人的手中,他們在基列波山戰勝了掃羅王的軍隊。掃羅和他兒子們的屍首被懸掛在伯珊的城牆上,而他們的軍裝也被放在亞斯他錄神廟內,後來掃羅和他兒子們的屍身才被基列雅比的居民取下來安葬(撒上31:10-12;代上10:10)。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伯姑林

伯姑林

伯姑林取代了瑪利沙在該地大部份重要的建設。伯姑林出現於約瑟夫的文獻,公元68年羅馬皇帝攻佔了該城。第二次聖殿被毀後,仍然是一個很擠擁的猶太社區。羅馬及拜占庭時期,發現有一大幅猶太墓地和建築物遺跡,伯姑林是一個重要的基督教中心,有很多教會在其中。

在穆斯林較早時期挖掘出的洞穴,發現十字軍時期,伯姑林是一個堅固的城堡,中心位置有一間教堂在1136年落成。該城由十字軍的村落環繞,聖安妮教堂也在同一時期被修復。在以色列獨立戰爭(1948)時,該地被阿拉伯村落佔據。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馬撒大

馬撒大

馬撒大位於死海西岸之南部,是猶太曠野之中最堅固的堡壘。舊約聖經之中,雖然一路都沒有提及此城,但由於「馬撒大」的名意是「山寨」,據許多解經家認為,大衛經常在詩篇中出現比喻耶和華的「高台」、「山寨」、「避難所」......極有可能是指馬撒大。主後六十六年,猶太戰爭爆發,以色列人死守馬撒大,羅馬士兵無計可施,終於主後七十三年建造一人工土坡,才攻進馬撒大,誰知所得的是一空城,當中九百六十多人早於前一夜全部自殺而成。

這種馬撒大精神,至今仍為以色列人所引以為榮。大希律大事營造馬撒大,始自主前三十七年,正值他被羅馬元老院委派為猶太王,帥領兩支羅馬軍團折返巴勒斯坦奪回王位之後。圍繞大希律身旁的智囊團苦思良謀之下,遂孕育出馬撒大令人嘖嘖稱奇的水利工程。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

伯亞法會堂

伯亞法會堂

伯亞法會堂建於主後6世紀。它在1928年被發現,會堂坐落於以色列東北面基利波山的山腳,面向耶路撒冷。會堂包括有一個正廳,內設兩排廊柱將正廳和兩旁的側廊分開。會堂面向南方。南面的牆有往外凸出2.4米的半圓形凹室用作講壇和放置摩西五經的約櫃。整所會堂鋪砌了仍然保存良好的馬賽克地板,是在以色列境內找到的其中一幅最美麗的馬賽克地板。

在會堂正廳靠近約櫃位置的地板繪砌了約櫃圖案,其兩旁各有獅子、雀鳥和七燈臺,四周圍繞著動物、生果及幾何圖案。地板的中間部份有黃道十二宮圖,當中有象徵12個月份的圖像及其希伯來和亞蘭文名字,正中間有太陽神赫利奧斯騎著由四匹馬所拉動的戰車。

(圖片取自以色列國家公園售買的明信片,版權屬出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