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大衛 (David)

1.簡介:大衛是以色列第二位國王(1040?—970?BC),信仰堅貞,爲人寬厚,功績顯赫,虛心謙讓,博學多才,善於詩琴。在一生的坎坷中,顯明了一顆虔誠純潔的心靈。雖曾一度失足犯罪,但能知罪悔罪,甘心接受神的責罰管教,因此深受以色列人的愛戴,曾被稱爲「合神心意的人」(徒13∶22)。大衛的寫作和事蹟不僅影響了當代人,也影響了後代人。他已經超越了猶太歷史和基督教會歷史的界限,成爲世界上的名人。

2.聖經記載及有關記述:

1)大衛的少年時代:

  • A.「大衛是耶西的兒子」(路3∶32),是伯利恆人。弟兄八人(撒上17∶12),而大衛是最小的一個(撒上17∶14)。在大衛的少年時期,當掃羅作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國王的時候,他便被先知撒母耳「膏立」。當時先知撒母耳「膏立」大衛,乃是由撒母耳把膏油澆在大衛的頭上,預示耶和華通過撒母耳的印證,將要廢棄掃羅,而使大衛作以色列的國王。大衛受膏之後,「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上16∶1—13)。
  • B.大衛的父親耶西的家中,本來僱有看守牛羊的人(撒上17∶20)。但是大衛自幼勤勞,常常親自到伯利恆的曠野去牧放羊群(撒上16∶11,撒上17∶15)。
  • C.伯利恆是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大衛在青少年時代,生活在那片美麗的山野中,觀察天地萬物的奇妙,感受到造物主的權能,成爲一個極其虔敬的人。在他寫的詩篇中曾有這樣動人的詩句: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 
              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 
              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 
              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神在其間爲太陽安設帳幕。 
              ……」(詩19∶1—4) 
             
  • D.大衛既細心愛護他的小羊,且又果敢勇力過人。大衛曾說過:「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銜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它,擊打它,將羊羔從它口中救出來。它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它的鬍子,將它打死」(撒上17∶34—35)。大衛也曾學習使用兵器。有一段時間,他曾手拿武器當過掃羅王的衛士(撒上16∶21)。
  • E.大衛從小喜愛音樂,「善於彈琴」,「耶和華與他同在」(撒上16∶18)。因此大衛曾在掃羅身邊爲他彈琴,驅走惡魔(撒上16∶22—23)。從大衛寫的詩篇中,可以想見少年大衛在草地上放羊時,彈琴歌唱讚美耶和華的情景。詩篇23篇中就有這樣如畫的詩歌: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爲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爲你與我同在; 
                 ……」(詩23∶1—4) 
                
  • F.大衛喜愛讀書。在大衛的時代,聖經還沒有全部完成。但是他仍然常讀摩西五經等巨著,並且常常默想深思其中的含義,所以在他編寫的詩篇中常有這樣的話: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詩1∶2)。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12∶6)。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 
                 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詩19∶7—10) 
                
  • G.少年大衛樂於學習多種有益的技藝。他牧羊所在的伯利恆,處於臨近便雅憫境地的邊緣,許多便雅憫人,「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士20∶15—16)。大衛在野外放羊的時候,便經常學練,而且精於這種技能。後來大衛就是用這種機弦甩石,打中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的額部而戰勝他的(撒上17∶49)。

2)大衛作掃羅臣僕的時代:

  • A.大衛曾作過掃羅王的侍衛(撒上16∶21)。又曾爲掃羅彈琴驅趕惡魔(撒上16∶23)。
  • B.在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第十七章中記述了大衛戰勝非利士人的經過。當時非利士人集聚軍旅,侵入以色列國境的梭哥(撒上17∶1)。掃羅王率領以色列的士兵在以拉谷安營抵抗(撒上17∶2)。兩軍對陣時,非利士的大將歌利亞身高約一丈,「頭戴鋼盔,身穿鎧甲」(撒上17∶4—5),經常出來罵陣。掃羅和以色列眾人都極其害怕(撒上17∶10—11),40天之久不敢出戰(撒上17∶16)。那時大衛的三個哥哥都隨軍出征(撒上17∶13)。伯利恆離戰地只有40里,大衛遵照他父親耶西的吩咐,曾到陣地上去看望他的哥哥們(撒上17∶17—18)。在那個非利士人天天叫罵而以色列卻無人敢於出戰的形勢下,掃羅曾下令:「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爲妻」(撒上17∶25)。在前沿陣地上,歌利亞「所說的話,大衛都聽見了」(撒上17∶23)。大衛說:「這個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麼?」(撒上17∶26)。於是大衛「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袋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歌利亞)」(撒上17∶40)。「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17∶45)。大衛「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撒上17∶49),大衛拔出歌利亞的刀,殺了歌利亞,隨後「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便起身吶喊,追趕非利士人」(撒上17∶51—52)。取得了勝利。
  • C.「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上18∶3)。兩人的情誼非常深厚。
  • D.「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撒上18∶5)。
  • E.「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撒上18∶6—9)。
  • F.第二天,掃羅曾掄槍要刺殺大衛,但並未刺中。「掃羅見大衛作事精明,就甚怕他,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撒上18∶10—16)。
  • G.以後,掃羅想藉非利士人的手殺害大衛,便將自己的次女米甲許配大衛,然而要大衛必須去殺死1百個非利士人。大衛起身前往,竟殺了2百個非利士人回來。因此便娶了米甲,米甲也深愛大衛(撒上18∶22—29)。
  • H.以後「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但「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裏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撒上19∶11—12)。

3)大衛的逃亡生活:

  • A.大衛首先逃到拉瑪到先知撒母耳那裏去躲藏(撒上19∶18)。
  • B.其後又冒險逃回到掃羅的兒子約拿單那裏求救。約拿單很敬愛大衛,但又查明了自己的父親掃羅定意要殺死大衛,於是兩個人便在田野間痛哭而別(撒上20∶1—42)。
  • C.以後,大衛第三次奔逃到挪伯大祭司亞希米勒那裏,因爲飢餓,就吃了聖餅(撒上21∶1—6,太12∶3—4)。並且要走了大衛先前殺歌利亞時使用的刀(撒上21∶8—9)。
  • E.大衛走投無路,第五次只好逃進亞杜蘭洞棲身(撒上22∶1)。
    • A)亞杜蘭洞一帶,遍地是荒山亂石,生活非常艱難。而亞杜蘭洞位於以拉山谷中,正是當初他擊殺歌利亞時兩軍對敵的地方(撒上17∶2—3)。亞杜蘭東北20公里處,便是大衛少年時代放羊的故鄉伯利恆。然而大衛在亞杜蘭洞中既沒有回首誇耀自己的戰功,也沒有怨歎離開自己的家園;既沒有咒詛掃羅對他的無理追逼,也沒有灰心抱怨耶和華對他的熬煉。他在亞杜蘭洞中寫的兩首詩中竟然平靜地禱告耶和華說:「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詩142∶5)。甚至說:「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詩57∶7)。大衛的心靈境界常使後世人尊重敬仰,實在不是無故的。
    • B)大衛在亞杜蘭洞中時,有些「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裏。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4百人」(撒上22∶1—2)。後來又增加到6百人(撒上23∶13)。大衛和這些人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用自己的信仰和行爲感動了這些人(撒上22∶23;代上11∶15—19),使這些人成爲以一當百、以一當千的英勇戰士(代上12∶8—14)。後來竟發展「成了大軍」,如同神的軍隊一樣(代上12∶22)。
  • F.大衛第六次出逃,轉到了摩押的米斯巴山寨(撒上22∶3—4)。
  • G.大衛第七次逃遷,又住進了哈列的樹林(撒上22∶5)。
  • H.大衛第八次轉移,攻進了基伊拉。在那以前,因爲「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大衛受神的指示,便帶著跟隨他的人,去打敗了非利士人,「救了基伊拉的居民」(撒上23∶1—5)。
  • I.大衛攻入基伊拉以後,便暴露了自己。於是「掃羅招聚眾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撒上23∶7,8)。而大衛又得知基伊拉人忘恩負義,將要把他交給掃羅,他便第九次潛逃到西弗曠野的山地裏去(撒上23∶10—14)。那時約拿單聽說大衛「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裏」,便去見大衛,安慰他,鼓勵他,「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事後約拿單和大衛分手又返回自己的家中(撒上23∶15—18)。但這次分別後,這兩位生死之交的誠摯朋友,便再也未能相聚。
  • J.由於西弗人向掃羅告密,大衛第十次轉逃到瑪雲曠野。掃羅跟蹤追趕。「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後來掃羅的軍隊「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情況非常危急。但是忽然「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使大衛得以出死入生(撒上23∶19—29)。
  • K.大衛雖然渡過危難,但是已不敢再在瑪雲曠野停留。便第十一次逃命,躲到隱基底的山嶺中藏身(撒上23∶29)。而就在這個地方,大衛以德報怨,做了一件十分感人的事。
    • A)「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掃羅便「挑選3千精兵」到隱基底去搜索大衛。「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跟隨大衛的人勸大衛殺死掃羅,可是大衛並沒有聽從他們,僅只是「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甚至還勸阻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撒上24∶7)。當時大衛若任憑他的隨從殺了掃羅,轉眼間便可以由一個逃亡者變成君王。但是大衛認爲掃羅「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他一心信靠耶和華的作爲,絕不肯加害掃羅,大衛的虔誠寬厚,真是後世的基督徒應當效法的(撒上24∶1—7)。
    • B)掃羅出洞之後,大衛也從洞裏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撒上24∶8)。大衛敢於出洞呼叫掃羅,顯示了他心地真誠純潔,無所畏懼。他臉伏於地向定意殺他的掃羅下拜,絕不是希圖高官厚祿,惟一的原因只不過是大衛認爲掃羅仍是耶和華尚未廢棄的君王而已。
    • C)大衛向掃羅訴說自己無意與掃羅作對之後,感動得掃羅也放聲大哭,這時掃羅已很清楚大衛將來必會作王,只求大衛不要剪除掃羅的後裔,於是大衛對此起誓明心,二人又各自分開了(撒上24∶16—22)。
  • L.大衛第十二次啟程,南下到荒涼的巴蘭高原地帶(撒上25∶1)。大衛到巴蘭後由於部屬戰士生活困難,便打發人到拿八那裏請他略給資助。拿八是瑪雲的富戶,大衛在瑪雲時他的隨從人等一直保護拿八的財產。況且大衛求助時又正當拿八剪取羊毛,按慣例正是羊群的主人善待客旅的機會,大衛求要的很少,派去的人言詞又極其謙遜。但拿八不僅不肯資助,反而辱罵大衛,大衛便率領隨從前去問罪。拿八的妻子亞比該得知這一情況後,沒有和拿八商議,就立即帶著食物禮品去向大衛請罪,中途見到大衛,得到了大衛的寬恕。亞比該回家把這件事的險情告訴拿八後,拿八十分害怕,「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過了10天,他就死了。以後大衛娶了亞比該爲妻(撒上25∶2—42)。
  • M.大衛第十三次轉移,又返回到西弗和隱基底附近的哈基拉山(撒上26∶1)。掃羅忘記了大衛在隱基底洞中未肯殺死他的恩情,又一次率領3千精兵來尋索大衛,安營在哈基拉山的道路上。大衛在山頂上望見掃羅睡臥的地方,夜間帶人潛入掃羅的營裏,掃羅正在沉睡。大衛再一次放過掃羅未殺,只把他頭旁的長槍和水瓶取了回來。大衛回到自己的山頂上,高聲呼喊掃羅和他的元帥,拿出槍和水瓶來說明自己實在無意加害掃羅。掃羅又一次受到感動,帶領他的軍兵回去了(撒上26∶1—25)。
  • N.大衛恐怕掃羅再來追逼,第十四次逃走,又去投奔非利士人迦特王亞吉。亞吉准允大衛住在洗革拉,共住了一年零四個月。因爲掃羅知道大衛逃到非利士人那裏,「就不再尋索他了」(撒上27∶1—7)。
  • O.大衛在洗革拉,又經歷過幾次對外族人的爭戰(撒上27∶8—12;撒上30∶1—31)。大衛在掃羅統轄的地區,共逃亡十幾處,常年露宿在曠野、山區、樹林、野嶺之間。衣食無著,居無定所,處處都是掃羅的軍兵耳目,憂患危險隨時都可以發生。但大衛倚靠耶和華賜給的力量,戰勝了重重困難。在人看來他曾多經苦難,但是實際上在信心、品德、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極好的造就,爲完成其後的使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而那時大衛只不過20幾歲!

4)大衛作國王的時代:

  • A.掃羅疑忌大衛,迫使大衛逃亡國外,非利士人終於戰敗了以色列人。掃羅自殺而死(撒上31∶3—4)。掃羅的兒子約拿單等人也都陣亡(撒上31∶2)。大衛聽到以色列戰敗,掃羅和約拿單死去的消息後,就「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撒下1∶1—12)。並且作哀歌追思掃羅和約拿單(撒下1∶17)。
  • B.後來大衛到了希伯崙,作了猶大人的王(撒下2∶1— 4)。
  • C.以後大衛在耶路撒冷被擁立爲以色列的王。「大衛登基的時候年30歲,在位40年」(撒下5∶1—5)。
  • D.大衛作王之後,戰敗了非利士人、摩押人、亞蘭人、亞捫人(撒下5∶17—10∶19)。
  • E.大衛寬厚地善待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撒下9∶13)。
  • F.大衛作王的時候犯了一次大罪,他用計謀害了對他十分忠心良善的戰將烏利亞,而娶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撒下11∶1—27)。因此耶和華差遣先知拿單去責備大衛(撒下12∶1)。大衛馬上認罪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下12∶13)。在大衛的認罪詩中他曾說:
            「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 
             把褥子濕透……」(詩6∶6)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 
             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4) 
            「神啊,求你爲我造清潔的心, 
             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神啊! 
             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0,17) 
            
  • G.大衛娶了許多妻子,又生了許多孩子(撒下3∶2—5)。這樣就造成了家庭內部的矛盾,發展而成爲國家的戰亂。大衛的長子暗嫩用詭計姦污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撒下13∶1—19)。他瑪的同母胞兄押沙龍便用計殺死了暗嫩而出逃(撒下13∶20—34)。但押沙龍逃走後,大衛「心裏切切想念押沙龍」(撒下13∶39)。
  • H.後來大衛應允押沙龍回來,然而押沙龍卻邀買人心,詆毀大衛。最終竟發動叛亂,企圖殺死他的父親大衛而篡奪王位(撒下14∶21—15∶12)。大衛倉惶逃出耶路撒冷(撒下15∶14),蒙頭赤腳逃進橄欖山中(撒下15∶30)。
  • I.大衛在逃避他的兒子押沙龍的時候,曾被示每破口辱罵(撒下16∶8)。大衛的將士想過去殺死示每。但大衛卻容忍了示每。大衛認爲示每對他的侮辱,乃是自己犯罪後耶和華對他的管教(撒下16∶9—13)。
  • J.大衛被押沙龍所迫,最後在瑪哈念重整軍旅,準備還擊押沙龍。但是在作戰之前,大衛卻對他的部屬說:「你們要爲我的原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撒下17∶24—18∶5)。愛子之情,如聞其聲。
  • K.押沙龍終於戰敗身亡。大衛聽到押沙龍死去的消息後,竟傷痛萬分地哀哭說:「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顯示出一副慈父疼愛逆子的心腸(撒下18∶31—33)。
  • L.大衛平息了押沙龍的叛亂後,又被以色列人迎回耶路撒冷。當初曾經謾罵過大衛的示每也來迎接大衛,向大衛請罪。大衛也饒恕了示每(撒下19∶11—23)。
  • M.大衛年紀老邁的時候,決定叫他的兒子所羅門繼承王位(王上1∶28—30),並且囑咐所羅門要遵守耶和華的教訓(王上2∶1—3)。大衛死後,所羅門繼位,是以色列國的極盛時代(王上2∶10—12)。

5)大衛的詩歌:

在舊約聖經裏,詩篇共有150篇,其中有73篇在詩題上註明是「大衛的詩」。另有一些詩篇雖然沒有說明作者,但是從內容和體裁看,顯然也是出自大衛之手。幾乎公認大衛是詩篇的主要寫作者與編集人。耶穌在世時常常引用詩篇裏的經文。不少新約聖經的版本都附有詩篇。足見詩篇對基督徒的幫助很大。英國著名佈道家司布真(C.H.Spurgeon)曾寫了一本書,對詩篇作了詳細的註解講述,書名叫《大衛的寶庫》(The Treasury of David)。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