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百基拉 (Prisca / Priscilla)

1.簡介:是亞居拉的妻子,亞居拉是出生在本都的猶太人(徒18∶1—2)。他們以「製造帳棚爲業」(徒18∶3)。二人時常外出傳道。

2.聖經記載:

1)百基拉夫婦原來住在羅馬城,因爲羅馬皇帝革老丟於公元52年命令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他們便從義大利來到哥林多居住。他們在哥林多時,「保羅因和他們同業」,「就投奔了他們」,「和他們同住作工」(徒18∶1—3),共約一年零六個月(徒18∶11)。保羅曾說百基拉夫婦「在基督耶穌裏」與保羅同工(羅16∶3)。

2)以後保羅「坐船往敍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徒18∶18)。「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徒18∶19)。當時亞細亞省的以弗所教會,便在百基拉夫婦的家中聚會(林前16∶19)。

3)當百基拉和亞居拉在以弗所的時候,亞波羅曾到以弗所傳道(徒18∶24)。亞波羅是個有學問的傳道人,最能講解聖經,而且心裏火熱,放膽講道。只是講的不夠完備。「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18∶24—26)。在這裏,百基拉夫婦甚至還幫助了傳道人亞波羅。

4)保羅說,百基拉和亞居拉曾爲保羅的命把他們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不但保羅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16∶3—4)。他們和保羅以及眾聖徒真是以愛相繫患難與共的。

5)以後羅馬皇帝革老丟收回了驅逐猶太人的命令,百基拉夫婦便又回到羅馬居住。保羅寫信給羅馬信徒時,曾問候百基拉夫婦並問「他們家中的教會安」(羅16∶5)。可見當時羅馬的教會常在他們的家中聚會。

6)百基拉、亞居拉以後又去以弗所,那時提摩太正在以弗所傳道。當保羅自知即將殉道時,還在給提摩太的信中向百基拉、亞居拉問安(提後4∶19)。

7)聖經中共有五處同時提到百基拉、亞居拉夫婦二人(徒18∶18;徒18∶26;羅16∶3;林前16∶19;提後4∶19),其中竟有四處是百基拉的名字在前。足見百基拉的熱心愛心不下於她的丈夫,因此深受保羅及眾聖徒的敬愛。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