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該隱 (Cain)

1.簡介:該隱是舊約聖經中的人物,但在新約中卻有三次提到該隱。

2.聖經記載:

1)該隱是亞當和夏娃的長子(創4∶1)。

2)該隱的兄弟叫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爲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什麼發怒呢?你爲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4∶2—7)。但是該隱並不悔悟,竟把自己的親兄弟亞伯殺了(創4∶8)。

3)該隱不蒙耶和華神悅納有兩點原因:

A.該隱的祭物不合耶和華的心意。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耶和華曾「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3∶21)。要取皮子,就必須流血殺生,這是聖經中較早的關於流血的暗示。從這件事上,耶和華神已經預示:人犯了罪,就必須要流血的祭物來遮去人的罪惡。亞伯是個敬虔人,他獻上了羊羔和羊的脂油爲祭物。要割取羊的脂油也必須流血殺生,這是聖經中又一次關於流血的暗示。而該隱卻隨隨便便地拿地裏出產的植物來獻祭,這就不如亞伯所獻的能滿足神的心意。因爲「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

B.該隱這個狂妄殘暴的人本身不討神的喜悅。這一點遠比該隱的祭物更爲重要,從該隱向神發怒,向神變臉,對神頂撞(創4∶9),殺害胞弟等這些事看來,他的不敬不虔無情無義是他早有的素質和本性。從聖經記載的順序上看,還並不是由於神先看不中該隱的祭物,然後才看不中該隱,而是神先看不中該隱這個人,然後才提到神也看不中他的祭物。因爲耶和華神「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6∶6)。一個人,他本身的敬虔與品德,實在比他所獻的祭物更爲重要。

4)耶和華因爲該隱犯罪,就罰他「流離飄蕩在地上」(創4∶12)。

5)新約聖經中關於該隱的論述:

A.希伯來書中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來11∶4)。

B.在約翰壹書中,老約翰告誡信徒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爲什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兄弟的行爲是善的」(約壹3∶12)。

C.在猶大書中,耶穌的弟弟猶大說:有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他們有禍了,因爲走了該隱的道路」(猶10—1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