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巴力洗分 (Baal-Zephon)

埃及三角洲東邊的一個地方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從曠野邊的以倘起行,就靠近這個地方紮營(出十四2;民卅三7)。按這出14章和民33章的經文,巴力洗分應該是在比哈西錄(Pi Hahiroth)的對面(不少英文譯本把民33:7的「巴力洗分」寫成是位於比哈西錄的西面)。這地方名乃取自迦南人的神-巴力洗分(Baal-Zephon)一名,意思是「北方的巴力〔主〕」。

有學者建議瑟士港(Port Said)西南偏南四十三公里外的答比匿(Tel Defneh)就是早期的巴力洗分,靠近蘭塞的「巴力之水」。也有學者把巴力洗分等同於巴力哈西(Baal-Hasi),即後期的澤斯卡斯奧斯(Zeus Casios)。

可是,下埃及的各處地方,甚至遠至南方的孟斐斯(Memphis)城,都敬拜巴力洗分或卡斯奧斯神,因此,洗分 / 卡斯奧斯的地點,有多個可能性。

關鍵詞: 以色列人 / 出埃及 / 在比哈西錄 / 北方的主 / 答比匿 / 巴力哈西 / 澤斯卡斯奧斯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