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巴力黑門山 (Baal-Hermon, Mount)

簡稱「黑門山」(中文另譯作「赫爾蒙山」),逆利巴山脈(Anti-Lebanon Range)中的一座山,是巴勒斯坦周圍一帶最高的山嶺(2,814公尺),南北蜿蜒30公里,遠遠凌駕其他山嶺之上。此山又名西連山(希伯來文又作「西雲山〔Mount Siyon〕」;申4:48),亞摩利人則稱之為示尼珥(Senir;申3:9)。然而,歌4:8和代上5:23這兩節經文明顯把黑門與示尼珥加以區別。地名原意是「聖所」、「高峰」或「熱心致力」。

在舊約時代,黑門山原為巴珊王噩的屬地 (書12:5)。後來,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戰勝迦南人時,已殺了巴珊王噩,奪取了黑門山 (書12:1)。迦南的原居民把黑門山視為聖地(書13:5;士3:3的「巴力黑門山」),這也是以色列人從亞摩利人手下所奪之地的北界(申3:8;書11:17等)。黑門山的山頂通常終年積雪,以致露水充沛,與山下鄰近地方的旱地截然有別(參詩133:3提到「黑門的甘露」;詩89:12的「黑門」是指黑門山),而溶化的冰雪乃是約但河水的主要來源。

不過,有英文譯本(AV)把詩42:6的「黑門」譯成「黑門人」,這大概是錯誤的,應像 RV 那樣改作「諸黑門(the Hermons)」,指的是黑門山的三個山峰〔譯註:《和合本》和《新譯本》都把此處譯作「黑門嶺」〕。

由於黑門山與該撒利亞腓立比接近,一些學者因而主張,耶穌在其上改變形像的「高山」(太17:1;可9:2等),就是黑門山。

關鍵詞: 逆利巴山脈 / 西雲山 / 示尼珥 / 黑門的甘露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