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所多瑪 (Sodom)

所多瑪和蛾摩拉是《聖經》記述的兩座罪惡之城。其遺址在今死海南端、利桑半島以南的淺水之下。舊約時期,所多瑪、蛾摩拉與押瑪、洗扁、瑣珥全都位於西訂谷(即「鹽海」),合稱為(約但河) 「平原五城」。含的後裔居住于此。亞伯拉罕與侄子羅得移居迦南後,牛羊漸多,羅得遷往約但河平原上水草肥美的所多瑪。數年後,所多瑪王比拉與蛾摩拉正比沙、押瑪王示納等五王結成同盟,對抗欺壓他們多年的示拿王暗拉非、以攔王基大老瑪等四個米所波大米的王。西訂谷大戰,五王同盟失敗。四王掠奪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所有財物、糧食,並掠走了居住在該城的羅得全家及其財物。亞伯拉罕聞訊後,率家丁殺敗敵人,奪回家人及全部物品。由於蛾摩拉和所多瑪罪大惡極,耶和華決定毀滅這兩座城,降下硫磺與火,使這兩城、城中的一切和全平原都毀滅了。只有羅得和妻子、兩個女兒被天使領出,但羅得的妻子不聽勸告,回頭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後來,這兩個城市的遭遇經常用作上帝對他的子民懲罰與審判的警告。除諸先知外,耶穌責備迦百農等地的人心腸鋼硬,不肯悔改,將受到比這兩個城市更慘厲的刑罰;彼得以所多瑪的毀滅警戒世人。(創10:19;13:8-13;14章;19章;申29:23;33:32;賽1:9-10;耶 23:14;49:18;哀4:6;摩4:11;番 2:9;太10:15;11:23-24;可6:11;路10:12;17:29;羅9:29;彼後2:6;猶7;啟11:8,等)案:學者們多認為,距今四千多年前,該地區土壤肥沃,水草豐美。適宜放牧耕作。對死海東部和南部地區的考古研究可知,該處確有五座早青銅時代的古城,疑與《創世記》記載的平原五城有關。但對所多瑪等城的毀滅原因則有不同看法。部分學者說,大約在西元前 2000年左右,自約但河谷至東非贊比西河流域的大裂谷曾發生強烈地震,地底石油、天然氣噴發,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日漸南移的死海逐漸淹沒了該地。今死海南端的水下仍遍佈硫磺和瀝青的沉渣,淺水中仍能見到裹著鹽層的古樹殘幹,當地鹽丘上則到處可見鹽柱。詳情有待進一步考察。

關鍵詞: 蛾摩拉 / 罪惡之城 / 利桑半島 / 押瑪 / 洗扁 / 瑣珥 / 平原五城 / 西訂谷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