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約念, 約緬(Jokneam, Jokmeam)

1. 一個迦南城(Jokneam;書12:22),在杜得模西士三世(Tuthmosis III)的名單中位列113;即今日的約念廢丘(Tel Yoqneam;基門廢丘,Tell Qeimun),在米吉多西北12公里。「約念東面〔前面〕的小河」(書19:11),可能就是基順河(J. Simons);諾思(M. Noth)和阿哈羅尼(Y. Aharoni)認為這河是從平原的另一面流入的。但〔西布倫支派〕那境界必定包括約念在內,因約念是西布倫屬下的4座城之一,日後給了利未人的子孫為業(書21:34)。有學者認為約念位於今耶斯列平原上,米爾河河口的喀爾蒙廢墟。王上4:12記載的區域境界似乎與約書亞記的相若;但該段經文的抄本並不明確。

2.約緬是以法蓮支派的一個城,並把約緬和所屬的草場給了利未人哥轄子孫的家族為業(Jokmeam;代上6:68),可能是書21:22的基伯先(Kibzaim)。

關鍵詞: 迦南 / 杜得模西士三世 / 約念廢丘 / 基門廢丘 / 米吉多 / 基順河 / 西布倫支派 / 利未人 / 耶斯列平原 / 米爾河 / 以法蓮支派 / 哥轄 / 基伯先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