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老底嘉(Laodicea)

這是弗呂家省西南的一座城,在羅馬亞西亞省之內,位於現今土耳其西部。這城處於十分重要的十字路口:向西是橫跨小亞細亞的大道,直達160公里以外的兩個海港:以弗所和米利都;這路的東向則攀上坡度不高的中部高原而直抵敘利亞;另一條路北往別迦摩,南達沿海的亞大利。

在主前三世紀,西流古(Seleucid)王安提阿古二世(Antiochus II)興建此城後,並以他妻子的名字「老底基」(Laodice)命名。它位於富庶的里古河谷(Lycus,這是米安得河 [Maeander] 的支流),在希拉波立和歌羅西附近。它的名字後有「在里古」的附加字,以別於其他同名的城市。

老底嘉能夠成為極繁榮的商業中心,因其戰略性的位置,而最負盛名之時要算在羅馬統治的時期。在主後60年,這城雖被強烈的地震摧毀(Tacitus, Ann. 14. 27),但其重建也毋須憑藉羅馬該撒尼祿的援助。它不僅是銀行及錢幣兌換中心(參 Cicero, ad Fam. 3. 5. 4, 等等),更是個醫療中心,以眼科著名。老底嘉的特產包括具有光澤的黑羊毛成衣(Strabo, Geog. 12. 8. 16 [578])和眼藥。

老底嘉的位置卻有其缺點:由於受到附近道路網的限制,城內缺乏足夠及穩定的優質水源。水由南面頗遠處(約9公里)的溫泉經水管輸進城內,故很可能是微溫的。出土的水管內包一層沉積物,這證明了水是溫暖的。自主後十一世紀,雖然阿拉伯國家佔據了老底嘉,卻常有戰事發生;其舊址終於被棄,而現代城市(Denizli)建在溫泉旁邊。

按新約聖經的記載,福音必定很早到達老底嘉,大概在保羅居於以弗所的時候(徒19:10),可能由以巴弗帶去(西4:12-13)。雖然保羅提及老底嘉的教會(西2:1, 4:13-16),卻沒有發現任何有關他到訪的記載。老底嘉教會顯然與希拉波立及歌羅西教會保持緊密接觸。「老底嘉來的書信」(西4:16)通常被認為等於今天新約聖經的《以弗所書》,這封信的一份抄本送達老底嘉。

在《啟示錄》裡,送達「亞西亞七教會」(啟1:4, 1:11)的最後一封書信是給老底嘉的(啟3:14-22)。信中對老底嘉的形像化描述與舊約的關係比較遠,卻明顯地反映該城的情況及特質。雖然這城是富足的,卻不能產生像希拉波立的熱水那種醫治能力,也缺乏了歌羅西的涼水那種令人精神煥發的能力。它只有溫水,那僅能用作催吐劑。

老底嘉教會也受到同樣的指責:不成器;因它自滿自足,而不是全心愛主。該教會像身處的城市一樣,以為自己「一樣都不缺」,卻不知自己靈裏貧窮、赤身和瞎眼,需要「火煉金子」、「白衣」和「眼藥」。這些比銀行、裁縫及醫生所能供應的更有效。他們好像那些冷淡不好客的主人,不願意接待一位能給予無價珍寶的客旅,他們關上門,把那位真正能滿足他們所需的「供應者」關在外面。耶穌基督卻以愛呼喚他們每一個人(啟3:20)。

關鍵詞: 亞西亞省 / 弗呂家 / 亞西亞七教會 / 土耳其 / 以弗所 / 米利都 / 別迦摩 / 安提阿古二世 / 老底基 / 里古河谷 / 地震 / 黑羊毛成衣 / 眼藥 / 溫泉水 / 希拉波立 / 歌羅西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