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尋索大希律 (1)

一個已畫上句号的展覽

尋索大希律 (1) cantonese mandarin

在新約聖經人物中,除了耶穌基督、保羅、彼得、約翰等,還有那些人物的生平是我們很想認識的呢?

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由去年二月12日至今年一月4日,舉行了一個特別的展覽會,名為:「大希律王的最後旅程」,剛剛結束不久。這次的展覽會吸引了不少訪客,甚至有某些聖經學者及考古學家,更專程遠道而來,就是為了觀賞這展覽會中的出土文物。

聖經所記載的大希律王(前73年-前4年)亦被稱為希律大帝,是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的代理王。大希律王以殘暴而聞名,新生王耶穌,亦差點兒遭他的毒手。那麼,為何這個展覽會竟可吸引這麼多人前來參觀呢?

這個展覽會舉行是為了要記念兩個人物:大希律王及尋得大希律王的墓塚的考古學家艾胡德.內澤(Prof. Ehud Netzer) 教授。展覽會所展出的文物共有200多件。

據以色列博物館報導,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完全以大希律王為中心的專門展覽會!大希律王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建築家和在猶太歷史上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從希律堡的希律的宮殿、耶利哥和其他遺址的大型重建和新發現的出土文物,都被帶到了博物館,成為展出的一部份,其中多件文物更是向公眾展出的第一次呢!這些文物揭示了希律王的統治(公元前37-4 )的政治、建築和美學影響力的新亮光。

展覽包括了大希律王的房間和大廳的一些驚人的重建,包括樹立在希律堡宮殿的皇家劇院的整個頂蓋。希律王建造了這座劇院,以舉辦他私人和王室客人之表演。重建後的房間都裝飾有虛幻的壁畫和再現的戰爭場面,以及數以千計的彩石片重構裝飾的牆壁,這些都是在博物館的實驗室全部預先完成的。

雖然有相當多的展品在是次展覽會展出,但毫無疑問,這次展覽會的亮點是基於希律堡之大希律王的陵墓被發現。這項發現是由希伯來大學的已故艾胡德.內澤教授40年的努力搜索。內澤教授一生致力於大希律皇陵之尋索,並至終於2010年摔死在他所發現的希律堡。因此,這次展覽亦是為記念他一生為聖經考古學所付出而召開的。

在這個展覽會未結束之前,筆者曾於去年聖誕節有機會參觀,排隊進場的有幾十個各種年齡的人,為了服務所有愛好歷史的訪客,以色列博物館提供清楚的展品詮釋、極具豐富的多媒體,以及有組織的指導系統,筆者特將展覽會中的出土文物及大希律王的一生,撰寫成五篇專文及製成五輯短片,以饗未能到場參觀的信徒。本週先推出的是「尋索大希律(1):一個已畫上句號的展覽」。在短片中除有講解之外,後半是現場實錄及展出之文物之圖片所編輯成的幻燈,已錯過這個展覽會的人,不容再錯過觀看這些照片!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