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尋索大希律 (2)

歷史和聖經中的大希律

尋索大希律 (2)

聖經中被稱為「希律王」的,共有五位,當然最著名的、權力最大的,就是「大希律」。大希律生於主前約73年,於主前40至4年作猶太人的王。他父親安提帕特(Antipater)是以土買後裔的猶太人。

羅馬征服猶太地之後,主前47年,安提帕特被該撒猶流,即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委任他作猶太的總督。安提帕特繼而委任他兒子希律為加利利的軍事提督。由於希律在加利利之壓制土匪的活動中,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因此深得敘利亞的羅馬總督的欣賞,以致將他封為基利敘利亞(Coele-Syria)的軍事提督。

後來,希律更在該撒猶流被行刺以及其後所引起的內戰之後,受到安東尼賞識,因此,羅馬元老院在安東尼和奧大維(Octavian)的建議下賜予希律「猶太人的王」的銜頭。他統治猶太全地共33年之久。

雖然,希律的王國的地位一路都得到羅馬帝國統治者的支持和認可,但卻一路受到哈斯摩尼家族的威脅。他們不滿哈斯摩尼人的王位由一個他們視為暴發戶的人所取代。雖然希律娶了前任大祭司許爾堪二世(Hyrcanus II)的孫女馬利安尼(Mariamne)為妻而成為哈斯摩尼家族的一員;可是,希律的疑心仍然導致他將這家族尚存的領袖一個一個的剷除。

從少年時代開始,希律就看出了和羅馬最高統治者達成協議的好處,這種態度長久以來都被視為對猶太人的背叛,而最後立希律為王的就是羅馬人。在他的生涯中,他都努力在羅馬人和他猶太子民的需求間取得協調。

為了羅馬的利益,希律平定了他屬下東北邊疆的領土,而亞古士督就將這些領土歸入了他的王國。希律藉大規模的建築計畫,促進亞古士督的文化政策;而他重建了撒瑪利亞城,又根據亞古士督的名字,將城改名為西巴斯替(Sebasta) ,而希臘名 Sebastos 就是相等於拉丁文的 Augustus。希律又在地中海岸建造了一個人工港口,定名為該撒利亞,也是為了紀念亞古士督這位羅馬君王。另外,在耶路撒冷的西牆,他為自己建築了一所王宮,又將聖殿西北面的安東尼亞堡重建。這個安東尼亞堡(Antonia fortress),就是因安東尼而命名的。在他的建築計畫中,最宏偉的,就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計畫。希律王期望藉建造聖殿,可以贏取猶太人的喜歡,但始終未如所願。

希律有多個妻子,家庭中常有紛爭,妻妾的磨擦,加上兒子之間互相衝突,令他非常煩惱。由他妻子馬利安尼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歷山大和亞里多布,在羅馬成長,而且被指定為他的繼承人。因他們的母親的緣故,他們有哈斯摩尼人的血統,因而為猶太人所接納。可是,他們這有特權的地位挑起了其餘同父異母兄弟的嫉妒,尤其是希律的長子安提帕特,更定意要毒害父親的思想,使希律與他們對敵。最後,於主前7年,亞歷山大與亞里多布給發現意圖背叛他們的父親而被處死。然而,安提帕特並沒有因他們的死而得到甚麼好處,因為三年之後,他也成為了希律疑心的犧牲品,於主前4年,在希律本人死亡之前數天被處決。所以史書有「當希律王的豬比當他的兒子更好」的說法。除此以外,他還以無中生有的「通姦罪」為理由,處死了自己的妻子馬利安尼。

馬太福音第二章的記載,博士拜訪聖嬰耶穌和伯利恆的嬰孩被屠殺的記載,充分表明了希律多疑的本性。

希律在遺囑裏,把他的王國分贈給三個兒子。根據馬太福音二章22節,猶大和撒瑪利亞歸亞基老。根據路加福音三章1節,加利利和比利亞歸安提帕,而東北部的領土則歸腓力。這些遺贈都得到亞古士督的批准。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