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尋索大希律 (3)

飛越希律堡‏

尋索大希律 (3) cantonese mandarin

筆者曾於1986年前赴以色列聖地研究學院,後改名為「耶路撒冷大學學院」,深造聖經歷史地理背杲、第一和第二聖殿時期的歷史研究,以及參予亭拿 (Timnah) 之考古發掘,之後多次舉行聖地講座及聖經文物展覽會,每次都超過千人參加,因此吸收了註香港以色列領使前來參加,她事後向筆者表達:她很希奇為何會有一個非猶太人會對以色列的史地文化,如此熟識,又有如此熱心,舉辦這麼多人參加的講座、展覽會,以及聖地考察團。除了餽贈許多書本、海報、影帶,以幫助筆者作進一步研究和推廣之外,更通知以色列國家之有關部門,於1989年之某次帶領聖地考察團時,頒發給筆者「以色列文化及史地貢獻獎」的殊榮。就是基於這項獎狀,以色列國防部於1990年特別准許,可以讓筆者乘坐直升機,用了兩天時間,拍攝聖地圖片。

直升機由特拉維夫機場起飛,第一天飛往北部,第二天則飛往南部,從但到別是巴,從地中海到死海,都在這次空中拍攝的行程之中,其中最難忘的的是被眾山圍繞的耶路撒冷,以及主耶穌所到過的加利利海。

雖然筆者曾拜訪希律堡不下於二十次,但能夠飛越希律堡,居高臨下,鳥瞰全景,當然與行走在希律堡的某一處地方,大不相同。

希律堡是大希律王耗資最龐大的建築項目,亦是他所興建的所有項目中,唯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地方。大希律王在位期間,希律堡是他的夏季行宮、堡壘、紀念館、地區首府,而最後亦是他安葬之地。

希律堡建於主前23-20年。它巨大的建築群坐落於耶路撒冷以南15公里,伯利恆東南方約5公里,靠近古時通往死海的道路。希律堡分為上下兩區。上希律堡有一座圓形設計,建於人造山上的希律皇宮。內有宴客廳、庭園和浴池。下希律堡在山腳的地方,有被圓形石柱包圍的羅馬式花園。花園中間是一個70 x 45米的大池,用作游泳、划艇和儲水用途。皇宮的附屬建築物圍繞著花園,那是希律家人和朋友的居所,亦是地區首府辦公的地方。

大希律王死後,兒子亞基老獲贈希律堡,並在主前4年至主後6年期間統治以色列國。後來羅馬帝國收回亞基老的權力並放逐他,希律堡便落入羅馬巡撫的手中,直至主後66年在反羅馬統治的抗爭中被猶太人所奪。猶太奮銳黨佔領希律堡4年,並在那裡建造猶太會堂和潔淨池。奮銳黨後來被羅馬軍擊敗,希律堡便被荒廢。直至主後132年,猶太人再次反抗,並在著名的巴爾科赫巴起義(Bar Kochba Revolt)中重新佔領希律堡。主後135年,起義被鎮壓,希律堡這一次被荒廢了幾百年。一直到主後500至700年期間,希律堡成為一群僧侶的居所。在主後700年阿拉伯帝國統佔期間,希律堡又再度被荒廢,一直到幾十年前貝多因人在該處定居。

上希律堡的發掘工程在1962至1967年期間進行。下希律堡的發掘工程則在1972年展開。考古學家在上希律堡發現巴爾科赫巴時期的攻擊系統,包括有儲水池、隧道和隱蔽式偷襲孔,令人佩服建造者的聰明才智。

有將近2000年時間,希律王陵墓的確實位置都是個謎,直到2007年4月,考古學家內澤教授和他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之同事,才在希律堡高處的山坡找到它。這個發現讓我們對大希律有了新的理解,且從他的棺槨被嚴重破壞,可以對於希律王在當代人之間所起的憎恨,也提供了新的證據。

約瑟夫對希律王送葬隊伍的描述,顯示了他的臣民依然對他保有敬意,甚至是尊崇。希律王於公元前4年在耶利哥去世時,遺體被放在一個鑲滿寶石、鋪上王室專屬紫色布料的黃金棺架上,右手握著權杖、頭上戴著金冠。他的眾多家屬排列在棺架周圍,陪同的還有全副武裝的軍隊,以及500名手拿香料的僕人和恢復自由的奴隸。他們共同護送希律王朝向西南方、在烈日當空下走了40公里,來到沙漠邊緣的一座錐形山丘,山丘上的白色石材建築閃閃發光。他們在這裡安葬了他。而所安葬的地方就是希律堡。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