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尋索大希律 (4)

沒有大希律王的以色列‏

尋索大希律 (4) cantonese mandarin

大希律王在以色列歷史及考古遺址的重要性,就相等於埃及法老蘭塞二世。於埃及北邊古都曼非斯至南邊古城底比斯、亞布辛貝,幾乎在許多重要角落,都找到蘭塞二世的建築。同樣,在現今以色列的國土中,幾乎大部份的巨型建築工程,都與大希律王有關。倘若歷史中沒有大希律王,東方博士進京尋找「那生下來作猶太人的王」,以及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嬰遭殺害,就不會在聖經記載。倘若沒有大希律王,就沒有那麼多的考古遺蹟。

在大希律的生涯中,他之所以非常努力地大興土木,除了是為個人的奢華享受,及建立永垂不朽的功績,其實還有一重要因素,就是期望藉着那些建築,在羅馬人和他猶太子民的需求間取得協調。

巴勒斯坦的地中海沿岸很少天然海灣可作港口,大希律為了要與羅馬保持聯繫,並加強對外貿易,於是建該撒利亞人工海港。大希律除了建築深水設備的海港外,還加有厚厚的城牆,並建賽馬車場、可容納3500人的劇場,以及輸水渠,將迦密山水源帶到這城。公元一世紀的歷史學家約瑟夫評論道:「國王征服了大自然。」

希律王用石頭來表現他對羅馬統治者的忠誠,他不單把這海港重鎮定名為「該撒利亞」,更在港口上方的一座山丘上建了一座神殿來崇敬這座城市名字的來源,即該撒亞古士督。亞古士督則在競技場和劇場舉行慶典來向希律王致意。

為進一步促進亞古士督的文化政策,大希律更重建了撒瑪利亞城,又根據亞古士督的名字,將城改名為西巴斯替(Sebasta) 。聖經中所記載的撒瑪利亞城,乃亞哈的父親暗利所建。從考古學的發掘,得知撒瑪利亞城共有六個建造時期。然而這城的最輝煌的建築,都要歸功於大希律。他除了冠以巨大精美的殿宇之外,更建有廟堂、公會、劇院、水道、羅馬式街道。不過還不到一個世紀,就在主後 66 年的猶太第一次起義中遭毀滅。

聖經稱耶利哥為「棕樹城」(申34:3;士3:1, 13;代下28:15),至今耶利哥附近,水源充足,長滿棕樹。在廣大曠野中,耶利哥的棕樹,實為許多旅遊、行商者的盼望。除了亞拉伯人所住的現代耶利哥城之外,歷史中還有三個耶利哥城:舊約時代約書亞所攻佔的耶利哥,早已被毀;以利沙時代的耶利哥,建有先知學校,以利沙曾醫治泉水;新約時代,大希律王建所建的耶利哥城,更建有華麗宮殿,以作消暑避寒的用途,當時的耶利哥,成為收稅的一個中心,矮仔撒該就是其中一個著名的稅吏。大希律王這個暗殺能手,至終就是死在耶利哥的宮殿中。

馬撒大位於死海西岸之南部,是猶太曠野之中最堅固的堡壘。於主前4000年的銅石時代已有人居住。在南端一山洞內找到遠古植物、衣服、墊蓆......相信是最早居民遺物。

馬撒大這個死海堅城,到底是誰人所建的?一說是「古代列王的所為」,另說是由一位稱為約拿單的大祭司所建造及命名。然而馬撒大之主要建築工程,是由大希律所經營的。他建造宮室、城堡、十多個巨型儲水池、游泳池、蒸氣浴室。

大希律所建的那三層皇宮,從馬撒大的懸崖北面層層落下,這位建造它的國王長期被斥責為暴君,但今日卻被表彰為建築大師。秉承著羅馬人的技術與獨一無二的雄心,他創造了大膽而令人驚嘆的鉅作。

倘若以色列的歷史之中沒有大希律王,就沒有那麼多的考古遺蹟可供參觀,亦沒有那麼多的歷史文化遺產,令遊人憑弔之餘,產生那麼大的迴嚮和驚嘆!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