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考古發現希西家王印璽

考古發現希西家王印璽

考古發現希西家王印璽

希伯來大學之考古學院在2015年12月初公佈,他們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南牆的「俄斐勒」,發現聖經中著名猶大王「希西家」的印璽,再次印證聖經所記載的歷史之真實性。

此項考古發掘工程是由以色列第三代的考古學家艾拉特.莫札博士所領導。此一新發現體積很小,長寬僅有近約1CM,卻曾產生巨大影響力。它就是主前727–698年的古代印璽-希西家王的御用印璽。考古隊是在被稱為「俄斐勒」的區域發現這顆印璽的;「俄斐勒」被建於所羅門王時代,地理位置乃接近聖殿山南牆的外側。

聖殿山南牆的更南邊,就是大衛城。另一批考古工作者,在大衛城的G區發現一批王室泥印璽,可追溯至主前7世紀末至主前6世紀初,剛在耶路撒冷被攻佔和拆毀之前的時間。這批被埋藏的泥印璽裡,由於找到聖經尼利亞的兒子巴錄的印璽,以及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拉篾的印璽。當時的發現已經轟動聖經考古界,何況是今次希西家王的御用印璽呢!

印璽上頭刻有聖經中記載的猶大君王希西家名字,以古希伯來文清楚烙印著:「屬於希西家,亞哈斯的兒子,猶太的王」,其中刻有帶著雙翼的太陽,宣示上帝的庇蔭,下垂的翅膀兩側有2個象徵生命的符號,這些符號在古代近東地區十分普徧,甚至連亞述王也會使用。

莫札指出,這項發現是史無前例的。因為「在考古挖掘、科學、地層學上,我們從未發現像這樣貼近、私人、卻又具體與以色列或猶太君王有關的物品。」聖經列王紀下18章5節中,描述「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莫札表示,該印璽是希西家在重要文件上的私人用印,並認為它證實了聖經的真實性。「它重複向我們顯示,聖經敘事是準確的,正如這印璽是『精確』的一般。」

希西家王的印璽的發現裏疑會成為「2015年聖經考古10大發現」,亦相算會有機會成為「近代聖經考古10大發現』或甚至「屆年聖經考古10大發現』,其重要性雖不能與「死海古卷」或『欣嫩護身符卷軸」的發現相比,但卻再一次震撼了聖經考古界,並對證實聖經的真實性,極具效益。」

報導與評論:蔡春曦博士

備註:蔡春曦博士更為此項發現編製成考古報導短片,並配上在此發現公佈的同一月,以斯拉航拍團隊在耶路撒冷、聖殿山南牆、大衛城G區等地的上空所攝錄的短片,使此報導更顯珍貴和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