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書籍推介

書籍推介:《考考古推推理》

楊信成先生到訪

《考考古推推理》作者楊信成先生乃美國夏威夷大學生物系學士(1975)、威斯康辛大學環境工程系碩士(1977),是威斯康辛州環境工程註冊工程師,曾任職香港環境保護署。他雖然並不是考古學者,但卻對聖經考古研究很有心得。楊信成先生於2015年十月底路經溫哥華,於以斯拉培訓網絡辦公室與蔡春曦牧師會面,分享聖經考古寫作心得。

論述聖經考古學研究的中文書籍並不多,這是難能可貴的三本一系列。書內綜合了大量相關的考古學資料及珍貴圖片,有條理地推論出各項聖經曾記述的人物、古城、事蹟的歷史實況,再顯示出聖經中大小記載的歷史可信性。這是三本值得細看的書。

第一册:楔文破譯·古城重現
第一册:楔文破譯·古城重現
亞伯拉罕的故鄉吾珥,究竟是查無實據的窮鄉僻壤,還是古代的大邑?約拿曾往尼尼微傳道,歷史上真的出現過這座「極大的城」?南北國諸君主與當代霸權亞述及巴比倫,藕斷絲連互有交集?本書把楔形文字的破譯,是可貴的解惑之匙。
第二册:四百年為奴·四十年飄泊
第二册:四百年為奴·四十年飄泊
以色列人在埃寄居,及後被上帝領到那更美的家鄉,當中他們在異地為奴的苦況、過紅海的震撼場面、到應許地的迂迴路線,究竟各為寓意故事,抑或全部屬實?本書輔以纍纍考古研究所得,吹散了不少古史迷霧。
第三册:迦南名城·邪教陋俗
第三册:迦南名城·邪教陋俗
飄泊多年的以色列民終可落戶迦南美地,表面上似能安定下來,但屬靈爭戰卻方興未艾!迦南異教淫風是何其乖謬邪僻;遭天譴的罪惡之城所多瑪和蛾摩拉,原本座落何方?本書逐一解說。
《考考古推推理》由香港宣道出版社於2015年8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