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是否有證據證明,有一位法老的長子之死與以色列人出埃及有關?

出埃及記12:29 記載以下事情:「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的所有長子,就是從 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的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由此而産生一問題:在埃及方面是否有證據,可以證實出埃及的記錄,即是在以 色列人出埃及的那段時期,法老的長子突然死去。這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爲 法老杜得模西士四世的「夢的石碑」(Dream Stela )暗示了肯定的答案。

首先要確定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間。根據列王紀上6:1,出埃及這事情發生後 480 年,所羅門王立下耶路撒冷聖殿的基石。所羅門於主前 970 年開始作王,4 年之 後(主前 966 年),他下令建造聖殿;因此,以色列人必定在主前1445年出埃及。 依照一般學者都接納的,有關埃及的第十八王朝的年代年,杜得模西士三世 (Thutmose III)於主前 1447年駕崩。(杜得模西士三世可能就是那「虐待人的 法老」,而摩西殺害埃及人後,逃避他的追殺「出 2:11-15」)。杜得模西士三世死後,其兒子亞門諾斐斯二世(Amenhotep II)繼位(假如我們的年代表正確),成爲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法老。他統管埃及直至 1421 年,由兒子杜得模西士四世 (Thutmose IV,1421-1410 B.C.)承繼王位。

在與獅身人面像相聯的神壇內發現了一塊石碑,上面記載了一個夢境:哈馬基斯 神(Harmakhis,埃及的太陽神)莊嚴地向杜得模西士許諾,他將會承繼王位; 那時候,亞門諾斐斯仍然作王,而杜得模西士只不過是王族內的其中一個王子。 碑文上如此記載:「我是你的父[即他的守護神,並非肉身上的父親],是哈馬基 斯——加帕利一利一亞特暗。我將會把我在地上的王國「即埃及」賜給你,作衆 生之首」(Pritchard, ANET, P.449 )。根據神只的指示,只要杜得模西士將獅身人 面像的沙土清除,使衆民可以到神壇拜祭,哈瑪基斯神就會使杜得模西士成爲埃 及的王帝。

杜得模西士後來記錄了這段謝恩式的刻文。有一個可能性存在,就是這段神喻證 明了,當杜得模西士的父親去世後,杜得模西士仍存活,並以太子的身份承繼王 位。不過,假如杜得模西士乃前任法老的長子,他承繼王位是理所當然的,就毋 須歸功神明的特別施恩。因此,當上述夢境發生時,杜得模西士更有可能不是長 子。必定有一位兄長身爲太子,至令杜得模西士要受到神明的特別照顧才能成爲 法老的繼任人,而神明對他的照顧,就是他的兄長在年青時便去世。爲何杜得模 西士的兄長死得那麽不合時宜呢?出埃及記12:29 似乎能爲這問題提供一個答 案。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關鍵詞: 法老的長子之死 / 出埃及 / 杜得模西士 / 夢的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