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雅敬因何事致死?死于何時及何地?

列王記下24:6 指出:「約雅敬與他列祖同睡,他的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這 段經文所涵指的意思是,這位行惡事的王死後,得享君王的葬禮,葬於王家墓地 內。(雖然「與他列祖同睡」有可能是指他在陰間與衆先王相會。)

歷代志下36:5-8 則記載:「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25 歲,在耶路撒冷作王11 年……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鏈鎖著他,要將他帶到巴比倫去……又將 耶和華殿裏的器皿帶到巴比倫……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這段經文可解作 約雅敬被帶到巴比倫,成爲階下囚,在巴比倫渡過餘生——這事情發生於598 年,因爲他從608 年開始作王11 年。但這段經文卻沒有明說約雅敬以後沒有從 巴比倫返回巴勒斯坦,作爲尼布甲尼撒手中的傀儡。因爲約雅敬可能向巴比倫王 作出莊嚴的承諾,願意永遠效忠,並答應永不再與埃及的法老尼哥合謀來對抗迦 勒底的大封主。果真如此,約雅敬可能於604 年被擄。那時候,尼布甲尼撒的權 力已擴張至亞蘭、腓尼基、撒瑪利亞及猶大,並將約雅敬帶走,作爲人質,正如 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一樣。

從歷代志下33:11-12 的記載可知,亞述王亞述巴尼帕將瑪拿西擄走,囚禁在巴比 倫,直至瑪拿西爲以前所做的惡事悔改,才被亞述王恢復其猶大王位。同樣道理, 約雅敬也有可能在耶路撒冷再次登基作王,成爲迦勒底工手中的傀儡。當聖經記 載約雅敬被擄走時,並未清楚言明耶路撒冷於597 年陷落,但記載其幼子約雅斤 被擄時,卻指出「又將耶路撒冷的衆民和衆首領,並所有大能的勇士,共有一萬 人,連一切木匠、鐵匠、都擄了去,除了國中極貧窮的人以外,沒有剩下的。」 (王下24:14)而且,在尼布甲尼撒第二次來犯時,不單只「將耶和華殿裏的器 皿帶到巴比倫」(代下36:7),卻是「將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都』拿去了。 (王下24:13)。

由此看來,歷代志下36:5-8 所記載的,並非列王記下24:14 的那件事。前者發生 於604 年,而但以理及其他友人均于此時被擄;後者則遲至597 年,被擄去的是 第二位王——約雅斤,巴比倫人還帶走大量寶物及俘擄。因此,上述兩段經文並 不出現互相衝突的過程,而聖經本身的資料排除了將兩段經文視爲記載同一事件 的可能性。

然而,約雅敬逝世時的情景及地點,卻比王下24:6 一小節經文所顯示的更令人 悲痛。根據耶利米書22:18-19 的記載:「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 雅敬,如此說,人必不爲他舉哀……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 路撒冷的城門外。」上述說話預言了當約雅敬死後,其屍身受到侮辱性的處置(約 雅敬極可能死於589 年12 月7 日)。君王的屍體通常都會埋葬於皇室墓地裡(無 論是在舉哀期間或於稍後才埋葬),但約雅敬的屍體被棄置在露天的陷坑中,像 一隻牲畜所受到的對待一樣。後來,他就被埋葬在耶路撒冷的城牆之外,這正好 反映他的惡行,以及統治期間爲猶大帶來的災害。至於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也 遭遇同一命運——被尼布甲尼撒擄走。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