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以色列王暗利遷都撒瑪利亞並為兒子亞哈締結政治婚盟

以色列王巴沙死後(死於約主前886年),兒子以拉(Elah;約主前886-885年)作王兩年,然後在得撒被他那野心勃勃的戰車指揮官心利(Zimri)所殺(王上16:9及下),而心利便繼承了以色列國的王位。暗利(Omri)是以色列王以拉的元帥,以拉被殺時,他正在與非利士人戰鬥,當他接獲消息後,便立刻趕返得撒。

以色列王心利掌權七日後便自殺(王上16:15),這事件又引來內戰;以色列民分爲兩半,一半效忠暗利,一半效忠基納的兒子提比尼(Tibni;王上16:21-22)。暗利在四年後(約主前885年)終能控制局面,建立新王朝(王上16:23),這就是亞述楔形文字紀錄中的暗利王朝(Bit-Humri或House of Omri)。

暗利(約主前885-874年)在位於示劍西北七哩的撒瑪利亞(王上16:24顯示從其原主撒瑪〔Shemer〕手上買回來的地方)大興土木,將以色列的首都遷往從未被人佔領過的撒瑪利亞山(hill of Samaria),在山的周圍建了多個堅強的設防城(有關的考古資料,參 A. Parrot, Samaria, the Capital of the Kingdom of Israel, London: S.C.M. Press, 1958年)。這城具有優越的戰略性位置,從此直至主前722年以色列亡國前,都是首都。在米吉多和夏瑣(Hazor)的考古中,亦發掘出一些據稱由暗利所建的建築物。

以色列王暗利努力補償因敘利亞控制商道招致的損失,與腓尼基建立商業聯盟,並安排兒子兼繼承人亞哈(Ahab;約主前874-853年)與西頓王(king of Sidon)女兒耶洗別(Jezebel)的婚姻。他有足夠能力令摩押作其附庸國,於是他為保護自己的疆界而進攻摩押,控制了他的北部。在1868年出土著名的摩押石碑(Ancient Near Eastern Texts, J.B. Pritchard, 1950年,頁320;Documents from Old Testament Times, 編者:D.W. Thomas, 1958年,頁196;由摩押王米沙〔Mesha〕所寫的碑文,參 王下3:4)記載了暗利在摩押戰鬥時的地位:

「以色列的王暗利……壓迫摩押多年是因為基抹(Chemosh)向他的國土動怒。而他兒子繼承時也說:「我要壓迫摩押。」(參 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1949年,頁157。)

雖然暗利將撒瑪利亞發展為商業中心,但國家富裕起來卻犧牲了小地主及農民的利益,他們被迫把自己的土地及財產給了富有的上層階級。商業活動越興盛,手工業者便愈貧窮,他們的生活實在與奴隸的相差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