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所羅門晚年蓄勢待發的強勢敵人

有兩宗見於舊約聖經記載的事件,使所羅門的太平盛世蒙上污點,「列王紀上下」的作者認為那是神的審判(王上11:14起, 11:23起)。當約押在以東屠殺男丁之際,以東(Edom)王子哈達(Hadad)避難於埃及王宮;後來,他回到以東,並顯然曾經侵擾以色列的南境(王上11:14-22, 11:25)。哈達的行動大概只屬於零星的小衝突,因為沒有記載顯示,他對所羅門的南方海港以旬迦別構成嚴重威脅。法老大力討好哈達,再次顯示埃及此時非常熱衷於締結有利的國際聯盟。

所羅門晚年的第二個敵人就是大馬色王朝(Damascus dynasty)之建國者利遜(Rezon)。那地原為大衛在北部的重鎮(撒下8:6);在所羅門起初統治時期,這原屬以色列王國的幅員,由南至北是從亞喀巴灣伸展到奧龍特斯河(Orontes)和幼發拉底河;由西至東是從地中海岸橫跨到外約但(參 王上4:24)。可是,利遜建立的大馬色帝國,令所羅門喪失了這個身兼軍事要塞及商業中心的亞蘭城市,他對敘利亞中部及西部的控制便大為削弱。因此,這個強盛的以色列王國便面臨崩潰的危機(參 M. F. Unger, Israel and the Aramaeans of Damascus, 1957,頁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