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出埃及第一階段有關渡過紅海前的路線之記載和研究

舊約聖經出埃及路線所提及的一些地點,比較容易確定的有蘭塞(Ramses),這是行程的起點(出12:37),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是塔尼斯(Tanis)或昆地(Qantir)。疏割(Succoth)是下一站,通常被認爲是tkw(疏割(Succoth)的古埃及文)。比東(Pithom),現代的拉他巴堆丘(Tell el-Retabah),在吐密勒窪低(Wadi Tumilat)的東部(出12:37, 13:20;民33:5-6),此窪低形成尼羅河地區往東方的主要通道,亦是離鄉背井的人進出埃及的正常路徑。

紅海(Red Sea;希伯來文是yam suph,字義是「蘆葦海」〔Sea of Reeds〕)的位置有可能是南部蘆葦湖(Bitter Lake)及曼薩拉湖(Menzaleh Lake)之間那些滿佈葦草的沼澤,即現在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河區。雖然埃及和聖經經文都提到這個沼澤地區,但出13:18, 15:4, 15:22 等章節所講的地點,不能靠現有知識來確定。跟有關的巴力洗分(Baal Zephon),可能是瑟士港(Port Said)西南偏南四十三公里外的答比匿(Tahpanhes),在曼薩拉湖西岸五里,它是在紅海之內的。所以,以色列人渡過紅海的兩個可能地點是:第一,蘆葦湖南面附近地區,若然,以色列人便應直接東行或由吐密勒窪低向東南行,橫過沼澤後進入西乃及沙漠。第二,是北部,在答比匿附近,若是這地,以色列人便應從疏割(出14:1-2)轉回,渡過曼薩拉湖然後向東南行進入西乃。然而,現在仍未能定出確實的路線。不過,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以色列人沒有走那條由埃及往迦南常走的路。那條路稱爲「非利士地的道路」,聽起來似乎有點跟時代不相稱(出13:17)。它由傑庫(Tjaru)開始,與海岸平行,直達迦南的迦薩(Gaza)。這是埃及軍經常行走的路線,所以沿途每隔若干哩,便有城堡和供應站;若行經這路,必定會與埃及軍相遇(出13:17下)。

   圖 出埃及的可能路線(註:源自《聖經新辭典》的〈出埃及〉條目) 出埃及的可能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