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道護教 > 介紹

本文庫乃選載自本會將出版之章力生博士所著的電子書《總體辯道學:基要篇》,而選載之專文只屬該書的其中某些部份,要閱讀該書的整全經典著作,還是鼓勵讀者購買該書,仔細閱讀,必獲益更多。本電子書乃章長基博士正式授權出版。

一九六八年,章力生博士蒙神差遣,自美東行,赴菲律濱聖經神學院、香港中華神學院、台灣聖光聖經學院、星加坡神學院、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等處,主講「總體辯道學」,本文章即爲當年的部份講稿。

章力生博士歸信基督以後,讀到彼得前書三章十五那節經文,神這句話在他心中,幾乎發生一種原子爆炸的力量,使他日夜追求,要把『心中盼望的緣由』,『準備回答』世人,著書證道,每至廢寢忘食。那次東行講學,常以「明體達用」四字,與各處同道共勉。新神學派之誤,乃在捨本遂末,不求「明體」,妄想「達用」;保守派之病,則在「抱殘守缺」,雖能「明體」, 卻不能「達用」。章力生博士深知:我們固『不屬世界』,但主卻並未使我們『離開世界』(約17:14-16) 。我們要「明道」,固須持守「聖言」(The Word) ;但我們復須「行道」,那便不可離開「世 界」(The World)。以西結先知要作『以色列的守望人』,必須深入民間,住『在他們中間』,勤求民隱。章力生博士晚年奉召,獻身傳道,乃先經過數十年在世界的洪爐中,長期苦煉。回顧旣往,自幼及長,爲學修業,執敎興學,乃至著書立說。而在章力生博士的數十本著作中,《總體辯道學》實屬其最經典及最具代表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