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考察
Catherin Kwan
關鄺麗珠 Catherine Kwan
到達土耳其,蔡師母領我們參觀超過兩千年的古蹟,關於世界終結的預兆和關乎人類進到永恆的預言。聖經六十六卷書最後一卷叫啟示錄,由十二門徒之一的約翰,被囚禁在拔摩島上,得到主耶穌基督啟示,給七個教會寫下其中七封書信,七段訊息和七個啟示。
當我站在昔日各教會廢墟上,有如親歷其境,心中無限感慨!因為當時每個教會發生的事情和現今世代一樣:拜偶像、崇拜魔鬼、不道德的風俗、假教義……盼望我們隨時警醒,堅守主耶穌的道和教誨!
其中,例如坡旅甲(士每拿教會的監督) 以八十六歲高齡為主殉道,是堅持到底的忠心門徒,難能可貴令人敬仰!又如老底嘉教會違背真理,崇尚物質,心靈空虛,虛有其表,信仰混淆。假道理混入真理,我們一定要警醒!


在拔摩島上面對愛琴海,有如置身在世外桃源!主耶穌基督選擇這小島向使徒約翰啟示,寫出七教會未來所發生之事。我有幸於此人傑地靈處留宿一夜,各人同唱 “神啊!祢真偉大!”
另一位使徒保羅與同伴經過撤摩特喇島後,就來到尼亞波利。因此,尼亞波利是保羅到歐洲的第一站,而將福音從腓立比開始傳遍歐洲,不負使命!他吃盡苦頭,受盡折磨,保羅甚至於腓立比被囚禁監獄,最後也為主殉道!
邁泰奧拉或美特拉Meteora (天空之城),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公元十一世紀,當時土匪橫行,修士為逃避迫害,不怕艱辛,把修道院建在岩石頂峯上,使我驚嘆他們的作為。現在回想他們情境,上落困難,依靠神才有堅定的意志!
走進希臘古代遺址 -雅典衛城。從遠處已看到巴特龍神殿,是古代奇觀之一。座落山上的最高處,在雅典任何一處都可以望見,有希臘國寶之譽,約有四千年歷史。從人類文化歷史上看,希臘文明是歐洲文化的發源地。
再轉到參觀馬其頓博物館,內有亞歷山大的父親陵墓。是那麼富麗堂皇!再參觀亞歷山大帝生平歷史,虎父無犬子!亞歷山大帝二十四歲帥軍東進,雄心壯志,直抵印度河畔。但愛飲酒無度,加上外熱病而不治!於主前323年 (三十三歲) 卒於巴比倫 (今伊拉克) 。英年早逝,深為婉惜!
最後參觀土耳其伊斯坦堡聖蘇菲亞教堂,有拜占庭和東正教文化。1453年當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聖蘇菲亞教堂被改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現為博物館,是必遊之地,譽為世界奇觀之一。聖蘇菲亞教堂與藍寺遙遙相對,建築藍寺時,為了想比聖蘇菲亞教堂宏偉,特別加上六座尖塔 (叫拜樓) 以為超越,標奇立異!
我最難忘有世界文化遺產之稱的棉花堡壘,在天然暖池浸温泉,因帶有豐富礦物質的泉水,被認為具有治療皮膚病、循環系統毛病、高血壓及神經衰弱等病症的功效!
感謝神的帶領,我們平安遍遊各地,吸收豐盛的精彩收穫,一生難忘!
Mimi-Li
李美美 Mimi Li
一) 重拾心志去考察──蒙主開路往進深 今次能夠與丈夫一起參加新約聖地考察團完全是神的引領和恩典。2000年曾參加約旦、以色列和埃及考察團,其後一年亦籌劃再接再勵到土耳其、希臘參加新約考察團,但隨著年日的流逝,這種心志和決心亦隨之而淡忘。2009年初我們「恰巧」報讀了一個有關聖經中建築的課程,提到有關一世紀城市規劃與聖經經文背景,因而重燃了進深探究聖經史地的心。三月份有一天晚上丈夫提起有意五月份外遊,神竟讓我產生參加新約團的意念,丈夫即時大表同意。
不料,香港的機構大多都沒有舉辦有關考察團,最初亦很失望,其後我們竟從網上得知遠在加拿大的以斯拉培訓網址舉辦新約聖地考察團,縱然其後再遇到經濟考慮,流感的爆發,機位緊張安排等問題,最終神亦助我倆一一解決,一無掛慮地往土耳其、希臘新約考察團進發。
二) 野地之花的提醒──先求 神國需用足 印象最深是整個旅程經常出現的「野地之花」。它的吸引之處除了鲜艷奪目的顏色實在美不勝收外,更重要是主耶穌曾提及這些花的一席話: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 、他也不勞苦、 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的確!全程看著這些野地之花,心情更為雀躍,彷彿主對我親自的鼓勵,不斷提醒我說: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不要憂慮、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
三) 七金燈臺的啟示──把握現在好發光 其次,對於信主接近二十多年的我來說,啟示錄這一卷書卻是十分陌生(提起亦汗顏),因一直以來覺得這一卷書艱深難明。但透過今次旅程,有幸能親身遊歷啟示錄的七間教會信徒所居住的城市遺址(當時一世紀的信徒受著逼迫,實體的教會建築物尚未建立),加上蔡師母每到一處地方作精闢的講解,令我進一步明白有關經文內容。何謂「起初的愛心」、「受患難十日」、「撒旦座位之處」、「白石」、「眼目如火焰 腳像光明銅」、「按名是活的 其實是死的」、「神殿中作柱子」、「火煉的金子」、「白衣」、「眼藥」、「不冷不熱」…等。再看著以弗所、別迦摩等宏偉的遺址,聯想到昔日的繁華盛世,今日卻已經人去樓空,千年在神的眼中只不過如已過的昨日一般,更體會要把握有限的人生,為神作工。
四) 拔摩島主日感受──解明 神話要發奮 另一難忘的經歷是因著船期的改動,我們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入住了拔摩島上的旅店。在天朗氣清的拔摩島下,面對著愛琴海的景緻映襯著一間間超過五百多年歷史的白色旅店,令人置身其中怡然自得。蔡師母卻提醒我們昔日使徒約翰被放逐至拔摩島時此地一片荒涼,使徒約翰主日被聖靈感動,看見異象,寫下啟示錄,而我們有幸於主日在島上祟拜,一起查考啟示錄。當中提及使徒約翰對無人能展開書卷而心急至大哭,可見他對神話語的著急,另灰馬上提及有關刀劍、饑荒、瘟疫、野獸等四種殺害都一一應驗,確切聖經預言的真實性,更提醒自己要勤讀聖經,在這「寶庫」中掘得更深。
五) 保羅拓荒的負擔──為道逼切受主託 行程的下半部份主要集中於希臘(多個保羅宣教曾到之城市),當抵達雅典的時候,看見巴特農神殿等遺址,不禁體會保羅當時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心裡著急的心情,亦明白昔日異教偶像林立對一世紀信徒的衝擊。另一方面抵達腓立比的河邊,回想保羅怎樣領受馬其頓的異象,向呂底亞一家傳道,使福音得以廣傳歐洲,實在令人振奮,更讚嘆完善的羅馬大道成就了神的心意。
六) 好牧人帶領羊群──靈裡進深真享受 今次考察團全程十三天,我們一行十八人,跟著蔡師母邊走邊學邊聽,我們彷如走過「時光隧道」像昔日的門徒般跟著耶穌在實地學習真理。蔡師母及同行弟兄姊妹朋友真摯的分享、投入令我獲益良多。笑聲、淚水聲、歡呼讚嘆聲環繞不絕於全團中,因神的靈、神的恩與我們同在。更令我佩服是保羅的生命,細心思想,可知當日的交通並不像現在般發達,保羅當日為著傳福音緣故所遭遇對待並不像這行程蔡師母般照顧周到,現在再讀保羅書信別有一番滋味。
行畢全程終於明白為何蔡師母曾分享她喜歡領信徒到聖地參加新舊約團,藉此讓人明白聖經,建立生命,願神繼續賜福此聖工!
Amen Leung
Amen Leung
感謝主神的眷顧和帶領, 祂賜予蔡師母有無比的愛心,忍耐和毅力, 帶領了人丁單薄的一團十七人, 其中有三人是年愈七十開外的耆英, 一對遠道從香港而來的年青基督徒夫婦, 滿懷忐忑地踏上了遠征土耳其和希臘之旅程. 在這總共十三天的日子當中, 團友們不單克服了飛機艙內流感傳染的高危環境, 戰勝了每日平均氣溫廿七攝氏度的高溫和乾渴; 最感恩的是每日都有豐富的屬靈餵養, 滿目滄桑的古蹟憑吊, 每一處地方耳目一新的風土人情及見聞. 縱然有極少數團友不太適應當地的膳食, 但這也是瑕不掩瑜的小事而已; 若比起昔日使徒保羅, 只因看到了馬其頓的異象, 就憑自己一雙腳, 或騾馬的四條腿, 露宿餐風地走遍了土耳其 希臘甚至羅馬, 為的是要把福音帶給那些未信之民; 反觀現今的基督徒或神職人員, 事奉要講條件要看心情, 更要考慮前途談福利; 這未免嬌生慣養得過了頭, 若與使徒時代的使徒相比一下, 大概也應問心有愧!
一行人是從土耳其的安哥拉機場出發, 先到士每拿再到別迦摩, 之後是推雅推喇和撒狄, 然後下非拉鐵非往老底嘉, 最後參觀完以弗所便離開土耳其遠征拔摩島探望雷子老約翰. 這是整個行程的上半部, 但到過這七所教會之後, 再參看啟示錄第二及三章, 實在有太多的感受與各位分享, 希能互勵互勉並收拋磚引玉之效.
1) 啟示錄第二章7,11,17,29及三章6,13,22等節, 其中有一句重覆又重覆的經文: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 凡有耳的, 就應當聽.” 請問聽誰的話, 注意是聽 神的話是聖靈的勸慰與教導, 不是人的是非更不是撒旦的挑撥和歪理. 眾教會是指當時那七所教會嗎? 那當然不, 若然是這樣, 那麼今天也沒有必要去看啟示錄了; 聖經所指的眾教會是指向現今每一個已信主基督的人, 只要細心看七教會的軟弱和敗壞, 豈不是今天的基督徒也一樣會重蹈覆轍嗎!? 所以讀神的話語應該為自己而讀, 不是為別人去讀.
2) 神的責備無論多麼嚴厲, 但祂安慰和救贖必及時而至, 請看撒狄及老底嘉教會便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這也說明了 神的慈愛與公義是並行不悖; 問題是受者是否真心悔改並至死忠心以致得著這恩典而已
3) 昔日之輝煌成就叱吒一時, 如今安在? 以人之短暫與 神之永恆相比, 一切何足道哉! 又以人之得失與神國度之成敗來相比, 到底何者為輕何者為重?! 只要在 神所命定給我們的年日中. 盡心竭力做所當做的本份, 神的紀念和賞賜自會臨到, 何須受造之物擔心及計較.
4) 目前, 回教或許已成為土耳其的國教, 相信除了少數的極端份子之外, 普遍的回教徒都是和善及可愛的; 起碼比起希臘人而言, 他們友善而沒有傲氣. 當想到使徒保羅昔日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七所教會, 如今均已盪然無全, 不但如此, 回教勢力竟覆蓋整個土耳其; 如今基督徒才驚覺需要福音回傳以色列, 相信也包括土耳其在內. 果真如此, 雖不可說為時已晚, 但已徒然浪費幾許光陰, 若 神命定如此, 只好慨嘆時不我與罷了.
5) 迴顧使徒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以及對教會的愛護, 今人可無出其右; 說他有為父之心也絕不為過. 深願在2009 這一屆新約之旅的弟兄姊妹們, 不單只是飲食玩樂旅行散心這麼簡單, 也不是在人前誇口自己到過這裡也到過那裡, 而是再一次反思我們這一批現世代的基督徒, 在傳福音的事工上, 在教會的事奉方面, 及對弟兄姊妹的關懷與愛護, 是否已盡了自己的本份, 到底自己是耶穌基督的精兵抑或是逃兵!!
Nora Sheks
Nora Shek
After returning from an EXCITING Old Testament Tour in April 2008. How could I not continue my journey to the New Testament? It will be like reading half of a Bible and not finishing it…
The New Testament Tour is FUN and EDUCATIONAL trip that takes you to The Seven Churches in the Book of Revelation.
Our experienced and talented tour leader (Mrs. Nadia Choi) gave us detailed information and explanations to all the sites we visited. We had an unexpected treat! We studied the book of Revelation on the Patmos Island. This is the island where John the Evangelist received the vision of Apocalypse from God.
On the five hours coach ride from Greece and Turkey, Mrs. Choi gave a lecture on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She only took a break while we were crossing the border.
My personal favorite site of the whole entire trip was to visit Pamukkale (cotton castle). What so special about Pamukkale? Well, you just have to join the New Testament tour with Mrs. Choi to find out for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