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考察
Phyllis Chow
Grace Leung

The trip to “The Seven Churches of Asia” in Turkey. Retraced the footsteps of Apostle Paul at Izmir, Pergamum, Thyatira, Sardis, Philadelphia, Laodicea and Ephesus. We visited the very impressive historical sites correlated in the Bible.

Pamukkale – The natural wonder of Turkey. The hot springs pour down the hillside with calcium carbonate, which solidifies as travertine. An A+ place for Turkish bath.

Istanbul – The center of eastern and western civilizations.The Blue Mosque, Church of Hagia Sophia and shopping at Grand Bazaar was fun.

Patmos – The tiny small islands of Aegean, where John the Evangelist was exiled, had visions and where Revelation was written.
The impressive stone monastery dominates the majestic island.

Greece - We visited Athens, the birthplace of civilizations. The ancient world flourished with architectural masterpieces in Corinth, Parthenon, Neapolis.
We even visited Meteora, the famous Monasteries that built on the tops of the Meteora rocks.

Before the trip, Mrs. Nadia Choi gave us the pre-trip booklet and travel info to equip ourselves. When we visited the historical sites, we could clearly understand the bible. During the trip, Nadia and the local tour guides gave us more detailed explanations of all the attractions, histories of Byzantine churches and Ottomon rulers and Gods and goddesses of the ancient Greek mythology.

Hotel rooms were clean and comfortable. Meals were abundant (beef and lamb kabob). The trip was enjoyable. It was a lot better than I expected. This trips is ideal for everyone (Christians and non-Christians) and all ages (young and senior). It is a once in a life time trip. Don’t miss it!

Phyllis Chow
譚紅秀

很多年前, 我曾到希臘遊覽。 以弗所, 拔摩島, 雅典, 哥林多對我來說, 都是舊地重遊。 印象中的希臘只有廢墟棋布! 什麼導致我要重遊此地呢? 兩年前, 我參加了舊約聖地考察團, 所以今次參加新約考察團亦是順理成章, 另外, 能與好友再度同遊, 亦是難得的機會! 在此次行程中, 我看到, 聽到, 和經歷了甚麼呢?

1) 看到的

我看到廢墟依舊, 多謝考古學家縝密的研究, 小心翼翼的重建, 導遊的講解, 讓這些古蹟 再現, 述說出多彩多姿的故事。我看到繁華的大城市, 市場上人來人往, 供奉不同神靈的輝煌殿宇, 我看到當時教會所面對的和現今世代一樣: 拜偶像,不道德, 假教義, 無真理, 崇尚物質--難怪七教會, 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鐵非外, 都受到責備. 面對時代的衝擊, 我們的教會或自己是否又能站立得穩呢? 求神憐憫, 讓我看到自己的真相, 不要滿足現狀, 多靠主恩, 堅守主道!

我更加看到許多的見證人, 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保羅從與基督相遇的第一天聽到召命開始, 就毫無保留地獻上一切, 他為福音吃盡苦頭,最後也為主殉道! 根據傳統的說法, 所有使徒, 除了約翰, 都是為主殉道的!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形容自己是一個聰明的工頭, 靠神的恩, 建立根基, 在以弗所書亦形容我們今天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有基督耶穌為房角石。 所以我借用保羅的話, 互相激勵: 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用金, 銀, 寶石,(或) 草木, 禾楷!

讓人印象深刻的邁泰奧拉(Meteora) 和棉花堡(Pamukkale), 都是值得遊覽的。 神的創造多麼美妙, 超越一切! 我不知道原來希臘和土耳其有這麼多的山, 對來自只有平地的多倫多的我來說, 是另有一番風味!

2) 聽到的

感謝神預備兩位學識淵博的導遊, 再加上蔡師母在翻譯之餘的補充--- 從教會歷史, 到啟示錄的講解, 新約概論, 聖經難題解答, 蔡師母都盡心去教, 我們亦當然盡心去聽! 大家都獲益不小。

我相信我們福音派的信徒, 對希臘東正教供奉聖徒和圖標(icons), 都覺得怪怪的, 但我卻對此蠻感興趣! 導遊小姐說, 這些聖徒, 大多數是殉道的! 我相信他們都擁有令人鼓舞的生命, 值得我們學習。在帖撒羅尼迦的博物館, 她為我們講解一個馬利亞和耶穌的圖標, 我受益不少! 她說馬利亞的手是指向耶穌, 而耶穌的手是一個祝福的手勢。多麼有意思! 我們的生命不是要彰顯耶穌嗎? 而耶穌道成肉身,最終的目的, 不是要賜福與我們嗎? 我們真是蒙福的一群!

3) 經歷到的

我度假前的兩個星期, 兩條腿甚是疼痛, 尤其是我的膝蓋, 好像一點力也沒有, 行路困難。 感謝神, 做了兩次物理治療和按摩, 我雙腿奇蹟地恢復, 甚至物理治療師都驚訝於我的進度! 有時坐巴士太久, 關節會感到僵硬, 除此之外, 我都能輕鬆地走完整個行程。出發的早上, 靈修看到這節經文: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 也當信我。(約翰福音14:1)

神知道我牽掛與我同住的年老母親, 雖然, 我的侄女在我往度假時, 會照顧我母親, 但我仍感不安。看完神的話, 我就釋懷, 安心地交託, 一無掛慮地踏上旅程。在旅途中, 有團友生病, 神的話再次成為我的力量, 讓我繼續學習禱告交託。

其實我所看到, 聽到, 和經歷到的還有很多, 不能盡錄, 最好還是你親身體驗吧!

Phyllis Chow
Rita Chan

幾年前我參加了蔡師母的舊約聖地考察團,今年又有幸能再與師母一起遊新約。

如果問我舊約考察團與新約考察團有甚麼分別?我的答案會是,舊約遊覽,有如進入一所珠寶店,五光十色的寶石,顆顆都耀眼生輝,件件都十分美麗,真是目不暇給。只是行程十分緊湊,所以給我的感覺總是節奏好快。

而新約遊覽剛好相反,節奏較慢,有如進入了一所藝術館,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家用了多年的心血創作而成,所以件件的藝術品都要細心慢慢欣賞。只可惜,我的藝術細胞有限,看不懂。幸好今次有蔡師母和幾位尊業導遊一起同遊,一一向我講解,使我能欣賞到這些建築群和藝術品的美,又能了解到他們的歷史背景與民生。

說到蔡師母和導遊Ali,我真的很多謝他們,因為原本一堆堆的石頭和一座座的廢墟都不能說話,但經他們的解釋和介紹後,已死的石頭也可重生,逝去的城市也可重現。昔日的城市面貌馬上就好像活現我眼前。

在這兩次不同的新、舊約遊中,使我學習了不少的人生課堂,除了對古時代的聖經知識,民生背境認識和了解増加外,也對神的愛加添了不少感受,所以在舊約遊中,擴闊了我的人生,少了一份執著,多了一份對別人的愛和體諒。到了新約,我學習到欣賞,享受和平衡,無論在生活中有多忙,也不要讓忙碌吞逝了生活,反要從忙碌中停下來,只要細心觀賞神所造的美物和祂的偉大。定會發現神常與我同在,祂時刻都倍伴我一起成長。信心,勇氣等正能量就隨之而增加,生活的美,生活的平衡也隨之而出現。

此外,今次新約考察團,正值是土耳其的春夏之時,四週都開了不同的花朵,樹上也結了不同的果實,十分之美。有些品種更是我未曾見過,也未曾聽過的,亦有些品種早已在聖經中記載,但我卻從不知其何物,但幸好今次我們有楊弟兄這本「動植物字典」一一從旁講解。使我認識到更多神創造的奇妙。

至於君士坦丁堡的日落,更是我見過最浪漫的日落,當中的一座大橋,是橫跨亞洲和歐洲的大橋,十分莊觀。而皇宮中的奇珍異寶更使我嘆為觀止,特別是那顆86卡的完美大鑽石,簡直是神與人共創的藝術品之一。說到馳名中外的「土耳其浴」,確是人生一大享受,如果你自問是一個節制力薄弱的人,絕對不能嘗試,因為一但嘗試之後,必定會上癮。

但我最享受的是與弟兄姊妹十三天的暢遊,雖然有半數的人是事前都不認識,卻互助互愛有如一家人出國旅行一樣。弟兄姊妹對神話語的渴求,查經也查了三個晚上,真是好值得我學習,特別在拔摩島上查考啟示錄,真另有一番風味。所以在此特別多謝師母,本來每天晚上,她都應該十分疲倦,但一說到「查經」,她的雙眼馬上發出亮光,全身充滿精神和幹勁,越說越起勁,什麼難題也擋不住她,她那對神的忠心,和對餵養羊群的愛心,真是直得我欣賞。此外,當我與各弟兄姊妹相處時,發現他們有很多內在美和才能,一一都是直得我去學習的,更有好多姊妹是美貌與智慧並重,更勝香港小姐。

所以十三天的旅程完畢,當我重返工作崗位時,雖然仍在忙碌工作中生活,卻學懂了嘗試用欣賞和享受的眼光看生活。如此,不難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張力減少了,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也加添了一點姿采。

今次的新約旅遊,可算是我有史已來感覺最享受的一個假期。感謝神賜給我機會認識祂所做的「傑作」------- 這團的弟兄姊妹與朋友,更多謝你們在我的成長路上,伴我行走過這一段美好的時光。

盼望2014年能與你們一起再闖「進深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