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亞基帕二世曾被邀聽使徒保羅的申辯與效忠羅馬政府至死

亞基帕二世(Agrippa II;主後53-92年)是亞基帕一世的兒子,生於主後27年,在其父去世時才17歲;因他太年輕,羅馬再次派巡撫管治猶大地,並以該撒利亞腓立比為總部,這管治方式一直維持至「第一次猶太人叛亂」(主後66年)為止。新約聖經也曾提及這兩位巡撫:安東尼厄斯腓力斯(Antonius Felix;任期為主後52-60年)及波求非斯都(Porcius Festus;任期為主後60-62年)。

然而,後來該撒革老丟卻賜予亞基帕二世王的銜頭,將巴勒斯坦北部和東北部的領土賜給他。他不足30歲已漸漸取回由希律家族原來管治的領土。當該撒尼祿(Nero;主後54-68年)在主後54年繼承王位,亞基帕二世已成功承接其叔父腓力的領土。他將首府從「該撒利亞腓立比」改名為「尼祿尼亞」(Neronias)以表示對該撒尼祿的謝意,但是這名用了一段時期就被廢棄了。

從主後48至66年間,亞基帕二世擁有委任猶太人為大祭司的特權。因此,巡撫非斯都準備要審問使徒保羅時,邀請被認為熟悉猶太人習俗的亞基帕二世來聽保羅的申辯,而他的妹妹百尼基亦在場(徒25:13-26:32)。然而,亞基帕二世跟其父一樣,極其尊重猶太教和聖殿兩者的傳統,故未能幫助使徒保羅。他甚至用開玩笑的口吻,指責保羅想把他改造為一位基督徒(徒26:28)。這事就是新約聖經記載有關亞基帕二世的事件。

事實上,這段由巡撫管治的日子非常重要,因再次見證羅馬政府忽視猶太人,以及他們對遵守律法的執著。在巡撫的暴政之下,猶太人對宗教的熱誠令整個民族非常齊心,一起對抗那些企圖對他們的同胞和宗教的人。亞基帕二世完成其祖父大希律修築聖殿的計劃,並在耶路撒冷多處街道上,鋪上大理石塊。他雖然敬重猶太教,卻仍忠於羅馬政府。

主後66年,當「第一次猶太人叛亂」剛剛開始,亞基帕二世與百尼基竭力勸阻猶太人對抗羅馬政府,但不成功,二人轉投羅馬政府。亞基帕二世不僅因忠於羅馬而獲得版圖的加增作為獎賞,更跟提多將軍(Titus;後來成為該撒)成為好友。於主後96年,亞基帕二世去世,沒有孩子。希律家族從此再沒機會直接管理猶太人的事務。直至主後132年,巴勒斯坦一帶的政局非常緊張,所以管理猶太人的職責便直接落在由羅馬政府委派的巡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