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從湖底教堂的考古發現談教堂於第六世紀前的演變 (下)

東方的教堂

湖底教堂的發現 (3) cantonese mandarin

正當羅馬週圍的教堂很自然地被建成羅馬式的長型教堂,在羅馬帝國的東邊地區,郤有不同的需求和側重在蘊釀。其中以波斯弗雷斯及君士坦丁堡(鄩現今的依斯坦堡)這兩個大城市成為東正教的中心,一直保存它的傳統到今日。

東方的教會著重於象徵和儀式,神職人員主持整個儀式過程,佔重比西方的情涗更甚,儀式成為神職人員為會眾而作的表現。當舉行聖餐時,是在聖壇內舉行,此聖壇亦即是「至聖所」,以幕與平信徒分開。

在西方主廳是會眾聚集的地方,但在東方,人們並非在主廳聚集,因為主廳用作儀式進行之用,會眾就被轉移到兩旁的通道。

另一方面,東方對於舉行聖餐各種禮節的嚴謹要求,郤受到長型教堂這種建築物限制,因為它沒有一個中心地方,所以需要另一種建築物來應付此教義上的分歧。

猶斯丁年支助的建造

其中一間很出名的教堂可以反映這種新的側重,就是在君士坦丁堡的聖蘇菲亞教堂。現今雖已成為伊斯蘭教廟,在第六世紀,它是由猶斯丁年用極多資財所建造。傳說當獻殿的那一天,猶斯丁年向這教堂發出讚嘆,說:「所羅門啊,我比你更超越!」

這種建築物是在正中地方有一個很巨大的圓頂反映出儀式在教堂的中心舉行。建築此類建築物的建築師必需精通結構動力學、物理及數學,因為將這麼巨大的圓頂放在牆上,圓頂必須輕盈。

另外,把一個圓形放在正方形上,限制了接觸點,必須在角位設計一些「支撐點」來幫助支撐重力,以致這類建築物的內部都成八角形。

完成後的建築物是奇偉的,充滿空間,光線及神秘。雕刻是著了色的石,有金、銀的鑲嵌,將從圓頂邊透進來的光反射,充滿著神秘感。

這份神秘更在教堂被使用時加增,在旁邊通道的會眾可以略略看到儀式的進行:首先是穿著禮服的主教進來,隨之是捧酒和聖餅的神職人員,一直行到祭壇。

射入來的光線與香發出來的煙和塵混在一起,行列停下來,然後鐘聲及希臘文聖歌奏起,行列慢步進入聖壇,亦是聖餐舉行的真正地點,外面的人因有幕隔開而不能看見。

儀式可見的部份通常是代表一種相信,皇帝和大主教是「神的兩部份」的代表人,他們在圓頂下作「和平之吻」的儀式,是表示政教合一。這種政治,神學和表現之結合是很難被外人明白。

第六世紀的教堂

對第六世紀的人來說,教堂是天地的模式,是神藉聖品人與世人同在的預演,神職人員是人與神溝通的媒介,鍍金的圓頂所發出來的光線是提醒全城的人神的大能,祂的代表人和神的作為是人所不能完全理解之道理。

基督教神秘主義的崇拜是指向人所不能測透之神的偉大,在東正教教堂的建築中,充滿聖經形容神的一些字句--光、氣、和火。

除了建築的外型,東方教堂另一獨特之處就是它鑲嵌的精工和其他的裝飾。其中最好的一些可在意大利的利維那城(Ravenna)看到,這城市位於東西帝國的邊界。

雖然在利維那城的教堂平面圖是羅馬式的長型教堂,但建築物是第五、六世紀的東方佈置。這些建築物是為當時皇室逃避外敵入侵而建造,其中十多座建築物大部份都完整保存。例如,亞波連尼教堂內部豐富的佈置,裝飾,使棋橫樑,支柱,牆壁充滿色彩,與成水平的石工互相輝映。

這些佈置不單是為美觀,更是道出教會的意義和神秘救的作為;君皇,長老,先知,聖品人都是歷史的提示,幫助人們去思想和反映。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