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隨想 > 天地指紋

天地指紋

木匠之城拿撒勒‏ 木匠之城拿撒勒‏

木匠之城拿撒勒

拿撒勒位於加利利南部山谷之中。根據教父耶柔米解釋,拿撒勒這個名字是「花」的意思。此城實在太美麗了,共有十五座小山在此會合,它在中間,正像一朵白花,非常美麗!

少年的主耶穌只需要爬上附近的山頂遠眺,北可以看見終年積雪的黑門山,東可望見河東的基列和巴珊二地,南可以看見他泊山、耶斯列谷、以巴路山,向西可望見地中海蔚藍的海水。其實,站在拿撒勒山上,不單可以看見廣大的地理範圍,佐治亞當‧史密夫 (Sir George Adam Smith) 說:「從山巔俯覽全地,以色列的歷史展現在觀看者眼前。」

現今於拿撒勒,城中有一巨型的禮拜堂,稱為報喜堂,門上用拉丁文寫著天使向馬利亞報喜的宣告,又有一水井,傳說是報喜時的所在地 (路加福音 1:26)。附近有一小禮拜堂,據說就是主讀經的會堂 (路加福音 4:16)。城中街道很窄,木匠仍是興旺的行業。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世外桃源隱基底‏

高空向下望隱基底的瀑布

世外桃源隱基底‏

經常出沒在隱基底的沙番

世外桃源隱基底

隱基底位於死海西岸中部,躺臥在群山幽谷之中,由於風景美麗,有山有水,是聖經中的世外桃源。隱基底的「隱」是「泉水」之意,至於「基底」意即「小羊」,那裡是野山羊出沒,找尋泉水之處。由於隱基底有高懸瀑布和潺潺流水之外,又有葡萄美果,和鳳仙香花,難怪所羅門王選擇隱基底與書拉密女共渡蜜月好時光 (參雅歌 1:14)!聖經中記載四種最聰名的動物之一,名為「沙番」的,經常可以在隱基底小溪泉源旁找到牠們的踪影。

隱基底不單是個世外桃源,更是個軍事據點,猶大山地東邊,有死海和猶大曠野作為天然保障,河東的異邦本來是不容易攻入心臟地帶的。因為即使能於死海水淺的季節渡海,也難保跨越猶大曠野而仍保作戰氣力。可是隱基底就是其中的破口,因為附近一帶的山路,是最容易爬過的;加上,沿途有泉水供應,並有樹木的蔽蔭,使辛苦的路程變得清爽。為此,隱基底必須嚴密防守。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高空向下望的米吉多‏

高空向下望的米吉多

米吉多的取水隧道‏

米吉多的取水隧道

千古戰場米吉多

由於米吉多位於策略性之兩條國際大道交匯點,在歷史之中,早已成為兵家必爭的地方。最早提到米吉多的是法老圖特姆斯三世的文獻,他於主前1468年在這地方擊敗迦南人聯盟後評論說:「奪得米吉多好比奪得一千個城。」

考古學家在米吉多15畝的遺址上,最先發掘出的是迦南廟宇,是在亞伯拉罕出現在這塊地土之前數百年所興建的。廟宇中設有圓形祭壇,有5呎高、直徑長25呎,建造祭壇的材料是田間的細石。在廢墟中央的洞其實是個穀倉,可以儲藏102,400加侖的穀物。此外也掘出所羅門興建的城牆和城門,後人可從他的設計中,體會他那高超的智慧。

然而,米吉多古城最顯著的特色是它的供水系統。工人挖掘出一棟階梯,深入地底115呎,然後經一條224呎長橫伸的隧道,引到城牆外的淡水泉。當米吉多被圍困時,城內居民可以通過那隧道安全地到達水泉處。從外面入水泉的進口可以關閉,以防敵人進入。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從空中烏瞰別是巴遺蹟之城門及水井附近‏

從空中烏瞰別是巴遺蹟之城門及水井附近

別是巴城門及水井‏

別是巴城門及水井

盟誓的井別是巴

別是巴位於以色列之「南地」(Negev)寸草不生、少有人煙的地方。舊約當要敘述以色列的版圖時,常是「由但直到別是巴」作為南北的界線。早期的別是巴其實不是一個城市,也不是一個設防的衛城,而是在南地沙漠中一系列水井的統稱。那些水井後來演變成為來往客旅和軍隊的中途休憩站。

別是巴是「盟誓的井」之意 (創世記 21:31),這是起源於亞伯拉罕曾於此挖井,並以七隻母羊羔為記,與亞比米勒立約。耶和華曾在別是巴的曠野向夏甲顯現 (創世21:9-20);以撒曾在此挖井並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 (創世記 26:25);雅各逃避哥哥是由別是巴出發 (創世記 28:10);後來雅各領兒子下埃及也是先在此獻祭 (創世記 46 章)。

撒母耳時代的別是巴是南地的大都會,他兩個不肖子便是在別是巴當時士師,他們被物質引誘,貪圖財利,收受賄賂 (撒母耳記上 8:1-2)。王國分裂時期,別是巴仍繼續成為猶大國南方的前哨,只因北國佔去大部份領土,「從但直到別是巴」不得不收為「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歷代誌下 19:4) 或「從迦巴直到別是巴」(列王記下 23:8)。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從空中烏瞰約帕,黄色的建築物就是聖彼得堂‏

從空中烏瞰約帕,黄色的建築物就是聖彼得堂

地中海邊的特拉維夫‏

地中海邊的特拉維夫

聖地大門約帕

約帕名意是「美麗可愛之城」,是位於亞柯灣(接近今日的海法)與埃及邊境之間的唯一天然海港。由古至今,約帕都配稱為「以色列的大門」。古時,利巴嫩的香柏木是「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用來建造所羅門聖殿(代下2:16)。現今,國際航機升降的特拉維夫,就在約帕不遠之處。

約帕雖不是一個大港口,且受到海風嚴重吹擊,但它是耶路撒冷的主要海港,也是大部分聖經時期的重要城市。約拿本要去尼尼微,但他卻在約帕登船前往他施,以逃避耶和華(拿1-2)。新約時期,彼得來到約帕並叫女徒多加從死裏復活(徒9:40)。他在約帕於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並在那裏看見不潔走獸的異象(徒9:43; 10)。現今約帕的聖彼得堂,就是記念彼得的事蹟。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空中烏瞰昆蘭廢墟全景‏

空中烏瞰昆蘭廢墟全景

找到最多古卷的昆蘭第四洞‏

找到最多古卷的昆蘭第四洞

昆蘭死海古卷揭秘

昆蘭是位於死海西北的河谷和附近古代廢墟的名字,這地方之所以聞名於世,乃是因為死海古卷的發現和愛色尼人的揭露,都是發生於此。

1947年初,一位牧童尋找失羊,無意中發現一山洞裡藏著些古舊的瓦瓶,瓦瓶所裝載的皮卷,後經專家證實是主前一至二世紀的舊約聖經古卷,比當時所存最古老抄本,還要早一千年。昆蘭第一洞的發現公佈後,大批考古學家湧到昆蘭附近的山崖斷谷間搜索,更多山洞及古卷相繼被發現。昆蘭第四洞所找到的古卷,為數最多。

回溯主後 68 年,愛色尼人聽見羅馬侵略角聲漸近,把經卷放於瓦瓶中,再收藏於附近山洞中,豈料羅馬人將全部愛色尼人殺死。死海古卷的發現,推翻當時新派聖經學者認為某些舊約書卷是主後一、二世紀時才寫的論調,確立聖經正典崇高地位。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高空鳥瞰哥拉汎遺址‏

高空鳥瞰哥拉汎遺址

哥拉汎會堂正門及重建的門楣‏

哥拉汎會堂正門及重建的門楣

玄武岩古城哥拉汎

哥拉汎的遺址位於加利利海北岸不遠的山上,考古學家於此找到羅馬及拜占庭時期的遺蹟。哥拉汎是主耶穌譴責的城市之一 (参太11:21-22),至今再沒有被重建。哥拉汎的建築物乃用黑色玄武岩石塊砌建而成,加利利作附近一帶於古時曾有火山爆,黑色玄武岩和肥沃土質是因此而產生。

在眾多房屋的中央乃是保存得頗為完整的猶太會堂。會堂是一個典型的矩形,長23米,寬17米,雙行結構,正面向南朝耶路撒冷,其建築風格類似迦百農會堂。從在會堂的遺蹟找到的錢幣推斷,會堂是建於三至四世紀的。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看似青色巨蛇的約但河 ‏圖一

高空鳥瞰約但河向南流入加利利海

看似青色巨蛇的但河 圖約二‏

高空鳥瞰約但河向南流入加利利海

看似青色巨蛇的約但河

約但河谷始於黑門山腳,約但河就是發源於黑門山的一些石灰石水泉。這河是巴勒斯坦地最長、四季川流不息的河。「約但」這名稱意即「下降者」。約但河往下流,經呼烈盆地流入加利利海,再由加利利海經下約但河谷流入死海。

從上游河谷往下就是呼烈地區,是一片5乘15公里的窪地,在那裏上古時代的溶岩堵住了河谷,使約但河在經過長15公里的峽谷後便下陷了280公尺。壯偉的迦南城鎮夏瑣就是位於俯瞰呼烈平原的高原。

位於加利利海與死海之間的約但河,直接距離只有105公里,但蜿蜒彎曲至322公里之長。下約但河谷平原被一段狹窄的谷地分割成兩部分,這段狹窄的谷地位於加利利海以南約40公里,它接近21公里長,但只有3公里闊,正正於它的北面,又變闊至11公里,並與伯珊谷相連,但至加利利海附近,再度縮窄為6.5公里。從高處遙望約但河,真看似一條青色巨蛇!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南地軍事要塞亞拉得 圖一

從空中看亞拉得的下城

南地軍事要塞亞拉得 圖二‏

作者與神學生攝於亞拉得上城門前

南地軍事要塞亞拉得

亞拉得位於聖地的南部,與別是巴同是南地的兩個主要城市。從亞拉得城北望,可以非常清楚的看見猶大山地的盡頭,以及南地的開始。亞拉得是聖地南部一個軍事要塞。

主前十世紀,埃及法老示撒攻取耶路撒冷 (參列王紀上 14:25;歷代誌下 12:2-12),並於上埃及底比斯的神廟巨牆上,留下沿途所征服的城市,而以上所提及的兩個亞拉得,都在浮雕最初時提及,就是亞拉得拉巴特(Arad Rabbat)和耶魯漢的亞拉得(Arad of Yeruham),可見亞拉得是防守南部的第一關。

亞拉得廢墟共分上、下二城,在上城的遺蹟中,找到一個神龕連同石壇和柱子出現於一個角落,相信是屬於列王時期的。比對其他地區,此城的石頭是特別有不滲水的作用,整個下城形成一個馬蹄狀,這樣特別在下雨之時就起了自然引水的作用。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亞設平原海港城亞柯 圖一

高空鳥瞰亞柯海港城全景

亞設平原海港城亞柯 圖二‏

揸售各種鮮果汁的亞拉伯人

亞設平原海港城亞柯

早於主前19至13世紀的埃及文獻,巳經多次提到亞柯。它是分給亞設支派的城,可是顯然直到大衛王時期它才歸入以色列版圖(參士1:31-32)。在主前701年,它被亞述王西拿基立所奪去。主前四世紀,推羅被亞歷山大毀壞後,亞柯就開始擴展。到主前三世紀,亞柯的領域已增大一倍,伸展到岸邊,成為著名的海港城。當時,它以埃及的多利買二世為名,稱為多利買,是個希臘化城市。

在耶穌的時期,當全國正處於繁盛的頂點時,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是大批的群集在由多利買通往加利利海及大馬色的路上。所以,童年時生活在拿撒勒的耶穌,一定見過羅馬世界的商業活動在衪的家鄉經過。保羅在前往耶路撒冷途中,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裏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徒 21:7)。

現今圍著亞柯海港的城牆,主要是建在十字軍時期,至於那些名為「叫拜樓」的尖塔及圓頂的寺廟,則是被建在亞拉伯時期的。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諸多名稱的加利利海 圖一

高空向東南鳥瞰加利利海

諸多名稱的加利利海 圖二‏

依照第一世記的加利利海漁船而照比例仿造的耶穌船

諸多名稱的加利利海

加利利海是加利利區的一個湖;舊約稱之為「基尼烈湖」(民卅四11),新約又稱之為「革尼撒勒湖」(路五1)及「提比哩亞海」(約廿一1)。

加利利湖長約21公里,闊達11公里,位於海平面以下211公尺。約但河從北至南流經加利利湖,因此湖水是甜的,與死海的水不一樣。新約的記載,常常提及加利利海的漁業,是聞名於整個羅馬帝國的,而且提供了一門蓬勃的出口貿易。

加利利湖的周圍是一塊闊度不一的平原。大致上,位於東邊的山坡是陡峭的(可五13),而西邊的山坡,則較為舒緩。約但河湖北的平原流入加利利海,再從湖南的平原流出來。

加利利湖沿岸是各城鎮的所在地,包括迦百農、伯賽大等等。基督的傳道工作,很大部分都是在這些城鎮中進行的。在祂的時代,這些城鎮在湖邊形成了繁榮並幾乎延綿不斷的民居地帶,城鎮之間有跨湖的通訊和貿易。今日,只有提比哩亞城仍然存留。有幾個昔日的城鎮,甚至連地點亦未能確定。此外,商業方面模式上的改變,亦已使加利利湖失去它本來在該地區的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沿海幹綫重要驛站亞弗 圖一

高空鳥瞰亞弗古城全景

沿海幹綫重要驛站亞弗 圖二‏

建於十字軍城堡遺址上的亞弗城牆

沿海幹綫重要驛站亞弗

亞弗 (Aphek) 是沿海幹綫中的重要驛站,它守護著眾山環繞的撒馬利亞與雅孔河之間的通道,並靠近一處大水泉,就是雅孔河的源頭。亞弗亦守望著從沙崙平原通往以法蓮山的道路。由於由西南而上的國際沿海大道於較前位置分叉之後,是於亞弗再次二合為一的,使亞弗的地位更加重要,成為許多商旅、軍隊必經的地方。

當約書亞攻入迦南,亞弗是以色列人其中所攻取到的城邑 (參約書亞記 12:18)。從考古學的發掘,當時的迦南人曾於亞弗的山頂上建立起一座華麗的宮殿。主前十二世紀,因為非利士人入侵,以色列人就被迫退離亞弗城而安營在以便以謝,而照後來的歷史顯示,以色列再也沒有擁有亞弗 (撒母耳記上 29:1)。

在新約時代,亞弗被稱爲安提帕底(徒23:31),是由大希律重新命名,以紀念他父親安提帕特。當保羅被人從耶路撒冷送往該撒利亞途中,就是曾經在安提帕底停留一夜 (使徒行傳23:23-35)。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

伯利恆的基督誕生教堂 圖一

從高空往下看的主誕堂

伯利恆的基督誕生教堂 圖二‏

主誕堂內的古老石柱和馬塞克地板

伯利恆的基督誕生教堂

伯利恆在耶路撒冷以南只有5哩,此城不單是路得、波阿斯、大衛等人之故事發生的地方,更是主耶穌出生的所在地。先知彌迦曾預言伯利恆是彌賽亞的出生地,他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彌5:2; 参太2:4-6; 約7:42)。

從高空往下看的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就是人字屋頂並形成一個十字架的那座建築物,相傳就是蓋建在傳統耶穌的出生地點。殉道士猶斯丁者說,耶穌誕生的馬槽是一個山洞。根據古教父耶猶米所言,這是「世上最聖潔的地方」。原來的教堂於主後326年由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建造。現今的教堂則是查士丁年皇帝(Emperor Justinian)於主後527年至65年統治期間所建造,並在主後12世紀由十字軍重修。主誕堂有窄小的門口,每個人進入都要必恭必敬,彎身而入,教堂內有古老石柱和馬塞克地板,是現今世上四間最古老教堂之一。

文稿及圖片:蔡春曦博士 © 2014 (本文曾登刊於《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