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從湖底教堂的考古發現談教堂於第六世紀前的演變 (中)

長型的教堂

湖底教堂的發現 (2) cantonese mandarin

拜占庭時代的教堂的設計

簡單來說它是一個長的禮堂,屋頂是木造的,一端是半圓形的殿,兩旁都有窗子。這種建築物可作多種用途,包括立樂廳,交易所,宴會禮堂,及皇室廣場。不同的基督徒團體採用這長型會堂模式來附合不同需要或個別贊助人的要求,現在基督教已是被大眾所接納,以致有足夠資源來建築教堂。之間的分別在於情涗上的不同,例如一位富有的贊助人支持興建一所紀念的小禮堂,它的建築一定比一間容納五千會眾的長型教堂來得華麗及精緻。加上政府的建築物並沒有前例,所以亦有許多實驗性的形狀出現。

可敬的殉道者

因為人們對受迫逼而殉道的人漸漸有更多懷念和崇敬,引致許多小禮拜堂常有門廊,側翼和房間來容納那些想在死後埋葬在殉導者附近的人,這幾乎成為一種保證得救的迷信觀念。有許多這類紀念禮拜堂後來成為地方教會的教堂,而需要改建,是很普遍的現象,有些意大利的教堂在成為今天的模式之前在同一個堂址,已被改建超過十多次。

有些教堂的興建是要紀念一位聖品人或殉道者,亦用作容納會眾。例如在羅馬的前聖彼得大教堂(已在十六世紀時被改建為現今的建築物),向東之處有袖廊之設計,可讓朝聖者在聖祠前循環行走。因為沒有座位設立,整個崇拜儀式中會眾都是站著。而聖餐的慶祝,更是基督犧牲的一幕重演:動作集中於聖壇周圍,崇拜者因可走動而更清楚看見整個儀式的過程。

權勢相連下的演變

第五世紀未,教堂的位置的設計,使每當人面向聖壇亦同時面向耶路撒冷,成為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到中世紀時,更是一項必需附合的要求。

當教會匯集權力,以致歐洲出現一種較統一的建築模式。早期的長型教堂之正廳及通道進展為傳統式的中世紀大教堂,而崇拜的儀式因受到宮庭的影響,亦帶入中世紀教會中。

這種教會與政治的關連,當然有助基督教的擴展,但同時間亦增添不少困難。有些基督徒因見教會與世俗權勢的相連,尤以執政者為教會的教義作決定,甚為驚恐。

而執政者在教會之地位被提,本應表示基督徒與社會的合作,郤多時引致權力的鬥爭。教會權力在社會所扮演之角色的問題,亦是中世紀歷史不斷出現的主題。

長型的大教堂

長型教堂的本來模式是一個長方型的建築物,像一個鞋盒。建築物的內裡通常比非宗教性的長型禮堂為光亮,亦多有宗教性的畫、幾何圖形、聖經及信經的文字為裝飾。

屋頂:是木造,有兩行內柱支撐。次要較低的屋頂多將通道遮蓋,之上有窗,通到正廳。儀式進行地點:多有不同。長老或神職人員可以坐在聖壇之前或後,主教的座位可在台上而伸展到正廳中放置小講台可作讀經之用。建築物的東面,亦是儀式住行的地點,通常是一個半圓形的殿。在旁的通道及在半圓殿前的空間,作行列時之用,後來稱之為附屬點(Ambulatory)。用作指導受洗者的地點,通常在教堂的西面。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