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 > 尋索大希律 (5)

大希律王與耶路撒冷‏

尋索大希律 (5) cantonese mandarin

新約時代的耶路撒冷的建築是大希律的傑作中的傑作。雖然當時的聖城並非每一部份都是大希律所建造的,因為在他之前早有兩約中間時代的哈斯摩尼之建築,然而其中的最重要的建築物,包括安東尼亞堡、希律宮殿、第二聖殿等,都是由大希律精心策畫而建成的。

新約時代的耶路撒冷分為上城和下城。在耶穌時代,大多數老百姓所居住的下城,是建在西山的山坡上,從泰羅波恩谷一直向西分佈。上城位在西山上,是耶路撒冷地勢最高的地區。這裡有希律宮和一些大型的建築物。上城是第一世紀耶路撒冷的一個富裕的住宅區。

新約時代的耶路撒冷有三道城牆。根據約瑟夫,第一城牆共有60個塔,是由尼希米所建造的,

第二城牆只有14個塔,位於舊城人口密集地的地方,但考古學家沒有任何的發現它的位置。每位學者對第二城牆的位置都有不同的意見。城牆很大可能是由大希律修建的。至於第三城牆是建在大希律之後,由希律王亞基帕二世所築,把新城也包括在其中。

希律宮是耶路撒冷最美麗的建築物之一,位在西山的最高點,佔地將近五畝,兩側都有宮殿,能接待數百名賓客居住。每一座側宮都有晚宴甕、花園和前廊。整座宮殿到處都是花園、噴泉和樹叢。這是希律的主要宮殿。他死了之後,這裡就成為羅馬政府的所在。

大希律建造了三個大防禦塔在宮殿的北面。塔是以希律的生活中的重人物命名:希婆斯(他的朋友),法勒撒(他的兄弟)和馬利安尼(他的妻子)。根據約瑟夫(戰爭7:1-2),羅馬的提多將軍毀壞了整個城市,但決定保存希律的三塔和部份的西牆,其中一座希律塔今日仍然矗立。有些學者相信它是法勒撒塔,有些學者相信這是希婆斯塔。

安東尼亞堡是希律為紀念馬可安東尼建造的。建築安東尼亞堡的目的是保護聖殿山及監察聖殿山的一切活動,聖殿是民族情的重心,同時有很多事情曾在此發生,因此,很多的軍人在看守聖殿。 安東尼亞堡非常宏偉;約瑟夫稱之為一個市鎮。傳統上彼拉多的住所位於安東尼亞堡,但今天的學者相信彼拉多住在希律的皇宮內。

大希律之後,猶大被羅馬直接統治。在所有節期,羅馬都會緊慎的額外增加軍隊。在使徒行傳廿一至廿二章,保羅在逾越節被帶到安東尼亞堡。使徒保羅被指控帶外邦人走出外邦人外院的範圍,他在聖殿山被捉拿及傷害,保羅很可能被帶到安東尼堡的「兵營」。

在大希律下令興建的建築物中,耶路撒冷的聖殿是其中最偉大的建築物之一。希律王期望藉建造聖殿,可以贏取猶太人的喜歡。無論希律做了些甚麼,其至花費了大筆的金錢在聖殿上,也不能使他屬下的猶太人喜歡他。他們永遠沒有忘記他是以東人的後裔的事實。即使希律在宗教上是個猶太人,又重建了以色列的神在耶路撒冷的殿,可是,這並未阻止他在其他地方建造外邦神祇的廟宇。最主要的是,他曾經殲滅哈斯摩尼家族,這件事是猶太人不會原諒的。

大希律所建的聖殿,前面部分高170呎(52公尺),寬170呎(52公尺);後面部分高170呎(52公尺),寬115呎(35公尺)。這棟建築物是用白色的大理石建造,裡面全包上黃金,門包上黃金,尖頂上也是黃金。約瑟夫聲稱,屋頂上的黃金反射耀眼的陽光時,人們無法直視聖殿。聖殿之美無以形容。

聖殿在主後70年被羅馬人摧毀之後,全部蕩然無存。這座建築象徵神榮耀的同在。當耶穌死時,內室(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象徵如今所有的信徒,都可以藉著耶穌來到神的面前。聖靈在五旬節降臨時,神換了一個新的聖殿居住,這新的聖殿就是衪的信徒(哥林多前書3:16-17)。

大希律王離世已超過2000年,而曾經支撑他雄偉第二聖殿的巨大石塊依然矗立在耶路撒冷。西牆的廣場每天都擠滿了猶太人,其中也有穿著深色袍子的猶太正教徒;他們的祈禱中包含了重建聖殿的願望。

(作者乃以斯拉培訓網絡總幹事 蔡春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