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諾斯底主義的基本概覽及影響

諾斯底派(諾斯底主義)的信仰基礎是一個徹底的宇宙二元論:物質世界是邪惡,靈界是美善;物質世界跟靈界是完全分割並對立。美善的至高神不可能創造出一個邪惡的世界,牠應該跟世界毫無往來。人類所身處的現存世界是由一位次等神(Demiurge)所創造。

至高的神把人類被幽禁在肉體內,並封鎖了個別靈魂追求死後上達靈界的道路,人類只好等待從天而來的智慧和解放。諾斯底派相信啟蒙(enlightenment)是救贖主的工作,只有那些透過「靈知」(Gnosis)的啟蒙得知pneuma 的存在並擁有pneuma 的人,才獲救贖,死後上達靈界。連著名的瑞士心理分析學家榮格(Carl G. Jung;主後1875-1961年)也覺察到諾斯底派嘗試找出自我的身分,於是他把對人性的觀察和理論建基於他對諾斯底派的了解上。

諾斯底派與基督教的見解有基本並嚴重的分歧。前者接受循環的時間觀,任何歷史和物質世界都是沒有意義,人纇只有逃脫歷史才可認識神,救贖就是上達靈界。他們否定耶穌基督的位格和道成肉身(Incarnation;約壹4:2-3),並認為復活已經是過去的事實(參 提後2:18)。相反地,後者強調神在歷史進程中擔當創造者及救贖者的角色,特別透過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死亡及復活(Resurrection)上有所參與,人纇藉著耶穌可認識神;所以時間和歷史具有神聖的意義和重要性。

這樣二元論的觀念所引申的實際生活,可以走向兩種極端。一方面,有人主張人類應該以抑制肉體的慾望和情感(禁止嫁娶、食物:提前4:3-4;參 多1:15-16)來面對邪惡的物質世界,免得陷入其中;另一方面,有人也主張得到「靈知」救贖的部分群體(暗示不是每人都可獲得靈知),他們不用受到肉體的禁制,縱慾放任地生活才是「真自由」的表達方式,亦可把那些邪惡傾瀉。

這樣自以為被救贖的觀念,其實是一種「已完全實踐的終末論」(realized eschatology),變相地反對基督教所強調的信仰追求。如果他們相信自己已被完全救贖的話,他們自然地輕視或否定耶穌基督曾道成肉身來救贖人類,貶低了耶穌基督的教導、死亡和復活的真正價值及歷史事實(參 提前2:5-6, 3:16;約貮1:7)。

雖然約翰壹書和約翰貮書中的教會是面對諾斯底派思想的雛形,卻成為第二世紀教父打擊諾斯底派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