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提摩太 (Timothy)

1.簡介:提摩太是保羅傳道的青年同工。保羅曾稱呼他是「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人(提前1∶2),從此推論,提摩太很可能是保羅初次到路司得時,帶領他信奉耶穌的。保羅在他的收信中曾說,提摩太「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2∶22)。可見兩個人的關係極其密切。

2.聖經記載:

1)提摩太是住在路司得的一個青年信徒。他的父親是希臘人(徒16∶1)。他的母親友尼基是信奉耶穌的猶太人。他的外祖母羅以也早已信了基督(提後1∶5)。因此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的道理(提後3∶15)。他信道無僞,「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徒16∶2)。

2)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再次經過路司得的時候,有意要帶著提摩太一同去傳道。由於提摩太的父親是希臘人,爲了使提摩太便於在猶太人中間傳道工作,在提摩太自願的情況下,便給他行了割禮(徒16∶1—3)。此後保羅離開路司得時,提摩太顯然便隨著保羅出發到了馬其頓。所以當保羅離開馬其頓省的庇哩亞時,便把提摩太和西拉留在庇哩亞,繼續作教會的工作(徒17∶12—14)。

3)以後保羅到了雅典,曾叫提摩太和西拉快些也到雅典來(徒17∶15)。但跟著,保羅又叫提摩太去看望庇哩亞旁邊的帖撒羅尼迦教會,安慰幫助那裏的信徒(帖前3∶1—3)。

4)不久保羅由雅典到了哥林多(徒18∶1)。提摩太和西拉便由馬其頓省,(即庇哩亞和帖撒羅尼迦所在的地區),來到哥林多城保羅那裏(徒18∶5)。提摩太向保羅講述了帖撒羅尼迦信徒們的信心愛心,以及他們記念保羅等人的情況,使保羅很得安慰(帖前3∶6—7)。

5)保羅第三次外出佈道時,提摩太仍是和他同工。保羅在以弗所佈道居住三年(徒20∶31),在保羅即將離開以弗所時,又差派提摩太和以拉都往馬其頓去看望教會(徒19∶22)。保羅在以弗所時,給哥林多人寫了第一封信。其中曾說,若是提摩太到了哥林多,希望哥林多的信徒好好接待提摩太,並且還要提摩太再回到保羅身邊來(林前16∶10—11)。哥林多乃是馬其頓以南的一個大城市。

6)由於以弗所有一次騷亂,保羅便由以弗所到了希臘住了三個月(徒20∶1—3)。這時提摩太又回到保羅那裏。這期間保羅給哥林多人的第二封信,便指明該信是和提摩太一同寫的(林後1∶1)。

7)以後保羅要返回耶路撒冷去,有好些人和他同行出發,提摩太也在其中(徒20∶3— 4)。

8)保羅由耶路撒冷輾轉被押解到羅馬後,提摩太也和他同在羅馬。這時保羅寫了三封信,都說是和提摩太一起書寫的。這時保羅稱呼他是「兄弟提摩太」(西1∶1;門1)。給腓立比教會的信,則說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共同所寫的。顯然提摩太已經成長了起來。

9)保羅在上述給腓立比的信中,曾說他可能將被釋放,很盼打發提摩太到腓立比去幫助教會工作。並且說提摩太在福音工作上和保羅同樣勞苦(腓2∶19—22)。

10)保羅果然不久即被釋放。提摩太又幫助保羅到各地去傳道,提摩太曾被留在以弗所工作(提前1∶3)。不久,保羅寫了提摩太前書,向提摩太詳細講論怎樣做好教會工作(提前全卷)。

11)保羅第二次被囚於羅馬時,知道自己即將殉道,又寫了提摩太後書,勸勉提摩太要持守真道(提後1∶14),作無愧的傳道人(提後2∶15)。並且希望提摩太趕快到羅馬來,以便殉道前再能會見(提後4∶9)。

12)希伯來書的作者(有人認爲即是保羅)說:「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來13∶23)。從此可以知道,提摩太爲基督的福音,是付過代價的。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