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羅波安 (Rehoboam)

1.簡介:羅波安是所羅門王的兒子,繼承了其父的王位。但羅波安即位時,國土便分裂了。

2.聖經記載:

1)羅波安雖然是智者所羅門的兒子,但羅波安心地狹窄知識淺薄。在耶穌基督降生前約933年所羅門王死的時候,12支派的代表會聚在示劍商議擁戴羅波安爲王。當時猶大與東北諸族間,因種種原因互相忌妒,人民苦於負荷重稅,就選舉耶羅波安爲代表向這個未來的王申訴一切苦楚,耶羅波安也重視這些人的申訴。羅波安允許考慮三日而後答覆(王上12∶1—5)。

2)羅波安起先和諸位元老商議。這些元老都是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他們勸羅波安允許耶羅波安等人所求的,並要用溫和的言語撫慰國民,而且說王如果能這樣做,人民將會永遠爲王的忠誠臣民。羅波安王又和一些年少的人商議,這些年少的人都是和羅波安同輩,他們的意見和元老的意見相反,勸羅波安要這樣曉諭人民,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的父親的腰還粗,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要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擊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擊打你們」。羅波安依從了年輕人的意見,當人民再次謁見王時,羅波安竟然按少年人的意見回告人民,於是12支派中的10個支派宣告脫離羅波安的管轄。羅波安派掌管服苦之人的官吏亞多蘭向人民宣詔和解,人民群眾卻用石頭擊殺了亞多蘭。羅波安王懼怕,就急忙乘車奔回耶路撒冷。只有猶大,便雅憫的大部和西緬人隨從羅波安(王上12∶6—20)。

3)羅波安招集大兵要征討叛逆者,先知示瑪雅阻止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兄弟以色列爭戰,各回各家吧!因爲這事是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神的話回去了(王上12∶21—24)。

4)耶羅波安既爲十支派之王,在伯特利和但造了兩個金牛犢,這事叫百姓陷在罪中。於是祭司及利未人向南行又歸到羅波安王那裏,羅波安勢力逐年增強,但過了幾年羅波安也陷於崇拜偶像之罪中(王上14∶21—24;代下11∶13—17;12∶1)。

5)羅波安在位第五年,猶大受埃及王示撒所侵略,失去數座堅城,最後攻陷耶路撒冷,掠去聖殿及王宮的寶物,又奪去所羅門所製造的金盾牌(王上14∶25—28;代下12∶2—12)。

6)羅波安王有妻子18人,妾60人,有兒子28人,女兒60人(代下11∶21)。

7)羅波安死時約在公元前916年,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繼了王位(王上14∶21—31;代下12∶13—16)。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