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路加 (Luke)

1.簡介:路加是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作者,文筆典雅,顯示了路加的學識。雖然路加長期和保羅作福音工作,但在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共28章的篇幅中,他從未提到自己的名字,保羅曾說路加是位醫生(西4∶14)。很可能路加是一面行醫,一面傳道的。保羅時有疾病(加4∶13)。提摩太也胃口不好屢次患病(提前5∶23)。路加常和保羅與提摩太一起到處傳道,路加作爲醫生,必然會對保羅和提摩太常有照料。但是路加在他所寫的使徒行傳中也一無記載。路加隱而不談自己的工作,使後世人曾多方考證他的籍貫、種族、行止、生平。但根據不多,許多推測都難於定論。然而越是這樣,就使人對路加越發地敬愛。

2.聖經記載:

1)路加未必親自跟從過耶穌。他說他所寫的路加福音的內容,乃是「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路1∶1—2)。

2)路加在特羅亞開始和保羅一起作傳道工作。在路加所寫的使徒行傳中,路加敍述保羅的佈道同工時,在特羅亞以前的行程和活動中,一直使用第三人稱說「他們」如何如何。例如:「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 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徒16∶6—8)。但是當敍述到保羅在異象中聽到了馬其頓的呼聲後(徒16∶9),路加便改用了第一人稱說「我們」如何如何。例如:「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爲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於是從特羅亞開船,…… 來到腓立比,…… 我們在這城裏住了幾天,…… 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 我們就坐下對那裏的婦女講道」(徒16∶10—13)。可見從特羅亞開始,路加便和保羅、西拉、提摩太等人一起到腓立比傳道去了。

3)路加曾在腓立比留住一段時間,幫助腓立比的教會工作。當保羅、路加、西拉、提摩太等人使許多腓立比人信了耶穌之後,保羅和西拉曾一度被下在監裏。後來路加敍述這件事的發展說:保羅西拉「二人出了監,……見了弟兄們,勸勉他們一番,就走了。保羅和西拉……來到帖撒羅尼迦……」(徒16∶40—17∶1),路加在這裏不再說「我們走了」,「我們來到帖撒羅尼迦」。可見這時路加已留住在腓立比,以便繼續幫助那些初信耶穌的信徒。

4)當保羅第三次外出佈道,在返回的路上,「定意從馬其頓回去」時(徒20∶3),那時路加顯然仍在腓立比,而其後又和保羅同路出發一起工作了。路加書寫使徒行傳寫到此處說:和保羅一起返回到亞細亞去的有好幾個聖徒,「這些人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 我們聚會……」(徒20∶4—8)。「我們離別了眾人」(徒21∶1)。「我們就在推羅上岸」(徒21∶3)。其後還有類似的敍述。

5)路加和保羅一同到了耶路撒冷。路加敍述說:「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徒21∶17)。

6)在保羅由該撒利亞被押送到羅馬去的路程上,路加也一直陪同著保羅。路加記述說:「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徒27∶1)。「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徒27∶2)。「我們沿岸行走」(徒27∶8)。「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徒27∶18)。「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米利大」(徒28∶1)。「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力山太的船,…… 我們來到羅馬」(徒28∶11—14)。

7)保羅第一次被囚在羅馬監獄中,寫信給腓利門時說:「與我同工的馬可……路加也都問你安」(門24)。可見路加那時仍在羅馬與被關押的保羅同作教會工作。

8)保羅第二次被囚而即將殉道時,傳道的同工們之中,惟有路加在保羅身邊,含辛茹苦,共受患難(提後4∶1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