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馬可 (Mark)

1.簡介:馬可又叫約翰,約翰是希伯來人慣用的名字。馬可是羅馬人慣用的名字,正如保羅原名掃羅一樣。爲了便於在羅馬人的統治地區傳道,後來他便常用馬可這個名字。馬可的母親叫馬利亞,家住耶路撒冷。家中有使女,住房也寬闊,常有信徒在他們家中聚會。馬可從小受到感動,終於獻身作爲一個青年傳道人。先後跟隨過巴拿巴、彼得、保羅等人,到處佈道。馬可福音便是馬可所寫的。

2.聖經記載:

1)馬可在基督的真道上,曾得到了彼得許多的幫助。甚至有人認爲他是彼得帶領信了耶穌的,所以彼得稱呼馬可是「我的兒子馬可」(彼前5∶13)。

2)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西4∶10)。當巴拿巴和保羅受安提阿教會的委託,帶了捐款送到耶路撒冷又返回安提阿時,便把馬可也帶往安提阿去了(徒12∶25)。

3)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外出佈道的時候,曾帶著馬可作爲青年助手,一起去傳道(徒13∶1—5)。

4)他們遊行傳道到了旁非利亞時,馬可「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了(徒13∶13)。馬可回耶路撒冷的原因不詳,但是保羅對他半途而去很不以爲然。所以保羅和巴拿巴第二次外出佈道時,保羅便不願再帶領馬可一同去工作了(徒15∶36—38)。

5)馬可雖然初次出去佈道時,中途返回了耶路撒冷自己的家中。但是他仍然有傳揚基督的心志。所以在巴拿巴和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之前,他拋下了優裕舒適的家庭,又到了安提阿。正是由於馬可有迫切傳道的願望,巴拿巴堅持要帶領馬可一起去工作,甚至因爲馬可的原故,巴拿巴和保羅竟彼此分開,形成了兩個佈道小組。保羅等人從陸路到了保羅的故鄉基利家一帶,看望那裏的教會。而巴拿巴帶著馬可從海上到了巴拿巴的故鄉居比路[1]去傳道(徒15∶36—41)。

6)雖然當年保羅不肯帶領馬可,但由於馬可在基督道理上的進步,後來仍是在保羅的幫助下一起工作。保羅給腓利門寫信時說:「與我同工的馬可……問你安」(門24)。保羅給歌羅西教會寫信時說,若是馬可到了歌羅西,希望歌羅西的聖徒們好好接待馬可(西4∶10)。保羅殉道前,甚至寫信時吩咐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爲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

7)馬可還跟著彼得一起從事過傳道工作,彼得給小亞細亞半島的信徒們寫信時說:「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彼前5∶13)。有人認爲馬可福音乃是根據彼得的口述,由馬可書寫而成的。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