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閱讀聖經的人,常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發出問題。這裡所搜集並解答的問題,雖然只不過是聖經許多有意義之問題的一小部份;但可以說它已經約略地包括了好些人們常常問到的問題了。本文庫大致上是按聖經各卷之先後而編排問題的次序,在目錄之下,附主要經文,使讀者便於查閱。這裡所提供的的答案,不一定能使發問者滿意,可能在未來的歲月中,我們會找到更佳的答案,但這些答案最少能使發問者踏上解答之途。這裡解答難題的取向,不是僅想在聖經的知識方面提供一些較完滿的理論,更是希望能幫助使用者,對所領受的真道,「篤信不疑」,並且更有力量地把它實用在生活中。

本文庫內容由本會或特約同工編寫,亦有轉載或節錄的,主要參考書目皆列出如下,凡轉載或節錄的文章,皆清楚列明出處,亦藉此機會推介這些書籍,使讀經者如遇上其他聖經難,可從這些著作得到答案。本會在網頁中使用的文字、圖片、音訊、視頻資料等,大部份是自拍、自寫、自製、編寫、編譯的,其他亦有購買的,或申請版權而允淮使用的,如有其他因多方訪尋版權持有者而未能成功,或因同工錯漏而未申請允准使用者,唯望有關人仕或機構與本會聯絡及指點。

本文庫的內容有分非會員及會員兩種。非會員能免費看到初讀聖經者的一般性的難題,或某些難題的基本答案,會員除可以閱覽非會員所看到的內容以外,更可以閱讀所有難題的,以及深入討論的部份。會員以註冊電郵及密碼登入,即可閱覽所有部份。會員必須繳交年費,基本上是每年加幣30元,但除使用「百科網」外,亦可進入「博學城」。

參考及節錄書目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書樓,1965)

卜魯斯著,古樂人譯《基督教難題彙編》(香港:種籽出版社,1993)

蘇佐揚著,《新約聖經難題》(香港:基督教天人社,1994)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華德凱瑟著,梁潔瓊譯,《聖經難解之言-舊約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7)

華德凱瑟著,許言、董挽華譯《聖經難解之言-舊約續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5)

戴維茲著,徐成德譯《聖經難解之言-新約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6)

布魯斯著,曾念粵譯《聖經難解之言-耶穌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6)

柏饒齊著,蘇心美譯《聖經難解之言-保羅篇》(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1996)

馬有藻著,《解開發光的話-舊約困語詮釋》(臺北:天恩出版社,2003)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新約困語詮釋》(臺北:天恩出版社,2002)

麥道衛著,《麥道衛解答你的問題》(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

Pettingill, William L. Bible Questions Answered. Grand Rapids, MI : Zondervan Corp., 1979.

Halff, Charles. Answers to your Bible Questions. San Antonio, TX : The Christian Jew Foundation, 1972.

Talbot, Louis T. Bible Questions Explained. Grand Rapids, MI : Willia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mpany, 1938.

Cloud, David W. Things Hard to be Understood: A Handbook of Biblical Difficulties. London, ONT,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