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的發展與原因

在基督教時代之前,小亞細亞和埃及的人已通稱每1個月的頭1天為皇帝的日子或 Sebaste。後來,這日可能轉變為1星期之內的某1天,大概是星期四(dies lovis)。查理斯(R. H. Charles)如此評論:「……就好像每1個月的第一天,或每1個星期的某1天,被稱為『皇帝的日子』;基督徒會自然地將每1個星期的第一天稱為『主日』〔Lord’s Day〕,因為這日與主的復活有關,並且基督徒也習慣了在這1天相聚一起敬拜神。這名稱可能最先出現於那些等候末日主再來的圈子中,當時的基督教對羅馬帝國採取敵對的能度」(R. H. Charles, The Revelation of St. John, 1, 1920年,頁23;參 Deissmann, Bible Studies, 頁218起)。在早期教會的基督徒(除了猶太裔基督徒)沒有像猶太人那樣嚴守安息日,甚至有早期教父嘲笑猶太人守安息日。

此外,由於耶穌是在受難(星期五)之後第二天復活(星期日;太28:1),早期教會已把這天定為「主日」崇拜日。有關基督徒守7日之第一日的最早證據,是林前16:1-2的經文,可是沒有指明那是否一個實在的聚會;徒20:7則是較為具體的證據,大概反映出基督徒繼續採用猶太人的曆法;如此說來,主日應在星期六的日落時分開始。亞爾福特(H. Alford)指出,外邦人樂意接受猶太人的這種計算法,「這便是猶太基督徒遵守這日子的最重要證據」(Henry Alford, The New Testament for English Readers ,1817年,頁788)。

儘管如此,基督教教會選定星期日(公曆一星期的第一日)為「主日」亦是合宜的(徒20:7;林前16:2;啟1:10),因為它使人想起神創造的第一日,神在這一天造了光,而基督教的五旬節(Christian Pentecost)也在星期日發生。再者,在早期基督徒的期盼中,主的再來可能就是在主自己的日子吧。

主日的「主」清楚地指向基督而不是父神,這日子是屬於基督的,因為祂復活了,祂當時「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麥阿瑟(A. A. McArthur)認為「主」這名稱始終源自耶穌基督的主權,而「7日的第一日」(可16:2)的復活已將這主權彰顯出來。基督教的敬拜本質上是記念(anamnesis)復活節的事實,而後者顯示出神的救贖目的已勝利地成就。因此,主日的氣氛是充滿喜樂和讚美的。

到了主後321年,信主後的羅馬王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又名「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統治期為主後306-337年)頒布法令,正式把星期日定為商業假期。無論是安息日或是主日,都反映神要讓人休息怡神的時間,叫他們思念自己跟創造主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