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亞古士督的英明統治為羅馬帝國建立優越的根基

奧大維受到人民的愛戴,羅馬元老院於主前27年封他為「亞古士督」,他寧選用「首席元老」名銜,是要暗示他不是「獨權者」(拉:dictator)或「王帝」,以及似乎要顯明他的道德權威。日後他的繼承者使用「亞古士督」作為一個銜頭,而不是一個名字;《聖經》提及他本人就稱為「亞古士督」,而其繼承者就意譯為希臘文的sebastos(徒25:21與25:25的「皇上」或「王帝」)。

亞古士督(主前27-主後14年)是羅馬帝國歷史中最偉大的該撒,他不單平息了數十年的內戰,讓人民再得享和平的日子。他致力整頓帝國,例如除去元老院某些反叛的議員(senator),大量裁軍,卻又同時建立一支正規軍隊,為羅馬公民辦軍事學校。當正規軍兵退役後,他們獲得退休金,並可以在各省居住,在那兒成為社會領袖。

他又重視家庭生活,推崇道德生活等;他按「猶流律法」(Julian laws)來鼓勵羅馬人結婚和組織家庭,恢復家庭生活。為了鞏固帝國,亞古士督進行了一次全國性的人口及財產調查,作為徵兵及徵稅的依據,這正是路2:1的「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此外,他又在全國組織警察和消防部門,並委任官員專責監督配糧工作,又改善羅馬帝國的道路和水利等設施。

亞古士督征服了西班牙(Spain)、高盧及阿爾卑斯山(Alpine)地區。雖然他的軍隊在條頓堡(Teutoberg)森林被日耳曼(Germania)打敗,但仍加強邊防的防衛力量。這一切的建樹,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所以人民在他去世後仍把他當神明(拉:Dominus et Deus)敬奉。

亞古士督沒有直接子嗣,並第二任妻子土西拉(Livia Drusilla)沒有為他誕下兒女(只有一次流產),於是他把她跟前夫革老丟尼祿(Tiberius Claudius Nero)所生的一對兒子收為養子,他們分別是長子提庇留(Tiberius)和幼子杜蘇(Nero Claudius Drusus)。在這兩位養子中,亞古士督偏愛提庇留(歷史學家發現數封亞古士督給提庇留的信件中,均顯示前者對後者的欣賞和讚揚;參 R. Shaw-Smith, “A Letter from Augustus to Tiberius,” Greece & Rome [volume 18, Number 2], 1971年,頁213),便立他為繼承人,之後的該撒加里古拉、革老丟與尼祿,都是出自的後裔。亞古士督那57年的統治,為羅馬帝國建立了有效率的系統和優越的根基。不過,他自己打來的帝國,卻由他人的子孫(表面好像是猶流支系,實則是革老丟支系)繼承,算是一大諷刺。日後,史稱「猶流奧.革老丟王朝」也是不難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