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亞基帕一世合併大希律所定的國界與迫害初期的基督教教會

亞基帕一世(Agrippa I;主後37-44年;即是徒12:1, 12:19-23的「希律王」〔Herod the King〕)是大希律和馬利安尼一世的孫,父親是亞里多布四世,妻子是居普斯(Cypros)。他在羅馬城長大,他因欠下大量債務而於主後23年要離開羅馬。在那段時期,他的叔父安提帕接待他,讓他在提比哩亞居住和生活。可是,因他跟叔父發生爭執,而於主後36年返回羅馬。雖然亞基帕一世早年的遭遇不太好,但卻認識了兩位非常重要的朋友,他們日後均成為羅馬該撒,就是加里古拉(Caligulas;主後37-41年)和革老丟(Claudius;主後41-54年)。

在羅馬,亞基帕一世得罪了該撒提庇留(Tiberius;主後14-37年)而被收在監裏。直到加里古拉登基之時,亞基帕一世被釋放並被立為猶太的王(king of the Jews),管治巴勒斯坦東北地區,那是分封王腓力原本的領土。就在這時候,安提帕的妻子希羅底眼見亞基帕一世的封號比自己的丈夫尊貴,便游說安提帕到羅馬城討好加里古拉,叫他封王。奈何天願難違,加里古拉廢掉安提帕,並把他放逐到高盧的里昂。於是在主後39年,原為安提帕所管轄的地方,也一律納入亞基帕一世的領土。

該撒加里古拉被暗殺後,革老丟於主後41年登位為羅馬該撒。由於他曾受亞基帕一世的幫助度過艱苦的日子,他把原為大希律所統治的整個巴勒斯坦一併交給亞基帕一世管治。另外,又因亞基帕一世能夠平息於主後40年發生的猶太人騷亂,該撒革老丟承認只有猶太人管治猶大地是最好的。結果,經過45年的分裂,大希律所定的國界重新合併起來。

至於亞基帕一世的施政,一方面效忠羅馬政府,另一方面也非常尊重猶太人的宗教信仰,可能他企圖爭取割下之猶太人的好感。這在他熱切迫害初期的基督教教會表露無遺,例如把西庇太的兒子使徒雅各(James;約翰的哥哥)處死,又監禁使徒彼得(Peter;參 徒12:1-4)。儘管如此,在猶太人心目中,亞基帕一世因遵守猶太教的教訓和規條,獲得猶太人的敬重,及至拉比時代,仍有不少人對他加以讚許。

按《使徒行傳》的作者記載,亞基帕一世於主後44年在該撒利亞被蟲咬死,是因為他狂妄自大、僭越神的榮耀而被神懲罰(徒12:2-23);而約瑟夫的記載,亞基帕一世是得到怪病而死的,他甚至加上某些怪誕的情節(Josephus, Antiquities xix. 8, 2),但那些情節的可信情性非常低。此外,一般聖經學者認為亞基帕一世的致死原因是盲腸破穿而引致的急性腹膜炎(參 E. M. Merrins, “The Deaths of Antiochus IV, Herod the Great, and Herod Agrippa I.”Bibliotheca Sacra 61, 1904年,頁561-562;另參 F. F. Bruce, New Testament History, 1983年,頁263)。

亞基帕一世去世後留下一個兒子,名為亞基帕二世和兩個女兒:百尼基(Berenice;生於主後28年)和土西拉(Drusilla;生於主後38年)。土西拉後來成為巡撫安東尼厄斯腓力斯(Antonius Felix)的第三位妻子(參 徒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