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亞基老任猶大總督之時猶太人的叛亂迭起

亞基老任猶大總督之時猶太人的叛亂迭起

亞基老(Archelaus)被封為猶大、撒瑪利亞和以土買一帶的總督(ethnarch;《和合本》譯作「提督」),專責管治猶太人的事務,卻沒有王的頭銜。他統治了共十年(主前4年-主後6年;參 太2:22),跟其父的暴行相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猶太人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在亞基老上任後立即發生暴動,但被他以武力鎮壓下來。因著他的惡行,在猶太地各處都有反抗他的動亂發生。由於亞基老和安提帕兩兄弟為了大希律的繼承問題而前往羅馬城請願,該撒亞古士督遂差派撒比努(Sabinus)暫管巴勒斯坦的政務,直到繼承問題得到解決。最終,該撒亞古士督仍跟隨大希律本來的遺囑來分地。

亞基老是大希律的撒瑪利亞人妻子馬他基(Malthace)所生的長子。在大希律眾子中,他的聲譽最差。他把迦帕多家王(king of Cappadocia)的女兒基斯拉(Glaphyra)娶為妻,她本是亞基老的同父異母兄弟亞歷山大(Alexander)的妻子,及至亞歷山大死後,才改嫁給毛里塔尼亞的猶巴(Juba of Mauretania)。由於亞基老跟自己的元配妻子離異,而娶那位亞歷山大的遺孀基斯拉為妻,冒犯了猶太人宗教上的禁忌,所以猶太人更蔑視他。在亞基老任內期間,曾多次擅自變動大祭司的人選,令猶太人更合力反叛他。結果,耶路撒冷連同撒瑪利亞派遣一隊專員到羅馬,投訴他在治理上的無能和殘酷。羅馬政府終於把統治權奪回,於主後6年把亞基老罷免和放逐到高盧(Gaul)的維恩(Vienne)。

此後,猶大地變成了羅馬帝國的一個省份,由羅馬該撒委任的「巡撫」(procurator;譯註:取代早期的、較軍事意味重的職稱,如 「提督」〔prefect〕)管治;而取代亞基老的職任是羅馬官長科龐尼厄斯(Coponius),被稱為地區性巡撫。眾巡撫以該撒利亞(Caesarea)為總部,受命於敘利亞省的巡撫,作一次人口普查,用以計算稅收。巡撫的制度應該在耶穌孩童時期開始,他們常常駐守該撒利亞,每逢節期或重要事故才移駐耶路撒冷,佔用希律家族的王宮辦事。後來,這王宮被稱為「總督官邸」(Praetorium;《和合本》譯作「衙門」)。從主後6年至66年為止,這些巡撫在軍事和財政兩方面,都在他們管轄的範圍內握有無上的權威,任意而為。

《聖經》惟一提及亞基老的地方,就是當約瑟(Joseph)和馬利亞(Mary)要從埃及回到猶大地之時,《馬太福音》的作者說:「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裏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太2:22)。由此看來,亞基老殘暴與妒忌多疑之心,跟他的父親不相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