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亞歷山太的斐羅筆下的愛色尼人

愛色尼人(Essenes)是一個猶太人的宗教團體,在主前一世紀至主後一世紀昌盛。雖然「愛色尼」這名字未見於聖經,但愛色尼人在現存的古藉文獻裡是最備受關注的。「愛色尼」的希臘文essenoi 跟希伯來文的「敬虔」詞彙有關,可能愛色尼與哈西典人有密切的關係;它亦極有可能是源自亞蘭文asenasayya,這二字的意思是「醫治者」(參 Philo, Therapeutai)。

事實上,「愛色尼人」這個名稱,有時是用來指範圍相當廣大的各個猶太宗派群體的;這些群體,都偏離了主流的猶太教生活。在這些群體中,差不多肯定有昆蘭社團(Qumran community)在內。當時或者還有好幾個這類的群體,只是我們對它們的認識很少。

希臘化的猶太哲學家亞歷山太的斐羅(Philo of Alexandria;主前20-主後50年)為要證明他的論點:「只有真正的好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才記述愛色尼人。他稱愛色尼人為hosioi「聖人」(Philo, Every Good Man is Free 12, 13),因為essenoi 與另一個希臘文字hosiotes(「聖潔」)相關。斐羅所形容的愛色尼人是務農、畜牧及致力於其他類似的事務,多數在鄉村生活,估計人數約有4,000人。他們會撥出時間來集體研究道德及宗教的問題,包括如何詮釋那些神聖的書卷。

根據斐羅的記載,愛色尼人非常注重禮儀上的潔淨;凡物公用;不獻動物祭牲;守獨身;不置奴隸;供養他們中間因疾病或老邁而無法工作的人;不立誓;不參與軍事或商業的活動;大體上追求和培養各種美德(參 Philo, Quod omnis probus 75-91; Philo, Hypothetica ap. Euseb., Praep. Ev.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