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羅馬帝國兩大家族

他雅努的行省政權改革及各樣慈善德行令羅馬帝國繁榮

該撒他雅努(Trajan;主後98-117年)沒有令其養父失望,他秉承昔日維斯帕先的德行,愛戴人民,又尊重元老院議員。他進行了行省政權的改革,以往省級以下的地方政府計劃和民政事務,皆由地方官或當地的市議會處理。鑒於不少地方官常常濫用職權,他雅努便改派「監護官」來監督和視察各行省的地方官或市議會。這種改革了的制度,一直沿用至第四世紀。

除了羅馬城之外,因各行省的公共及私人慈善事業的蓬勃,各行省的富庶變得不遜於首府。羅馬政府對於慈善事業亦不甘遺力,貧民可領取免費的穀物,以及免費使用劇場和競技場。最可觀的必定是,他雅努願意把國庫一年的預算款項,來設立低息農貸基金,運用所收的利息贍養孤兒及貧童。此項慈善的政策,令日後的羅馬該撒仍繼續實行,前後差不多推行了200年之久。

在他雅努的帶領下,羅馬帝國的版圖不斷擴展。正當他雅努專注擴張版圖之時,在古利奈加(Cyreraica)、埃及的亞歷山太和塞浦路斯(Cyprus;亦有學者包括巴勒斯坦)一帶,均有猶太人叛亂的事件發生(主後115-117年)。儘管如此,在一般人民的心目中,他雅努仍是一位好該撒。後來,於主後132-135年的「第二次猶太人叛亂」事件,是在該撒哈德良(Hadrian;主後117-138年)統治期間爆發的,跟第一次叛亂相距約6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