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以希臘亞底米女神為例來了解希羅宗教的滲透力

如果羅馬的武力征服了希臘(Greece),那麼希臘的文化卻俘虜了羅馬。換言之,羅馬人吸收希臘文化之後,也將希臘的宗教及生活習俗融入羅馬的宗教與生活。對於羅馬人而言,宗教不止於信仰,更包含文化、經濟、政治和生活各個層面。如果要表明這個觀念,必須要介紹一位亞底米女神。

亞底米(Artemis)是希臘神話中的女神,出於宙斯(Zeus)和勒托(Leto),跟其他地方膜拜的母神相近,她象徵大地和生命。新約時代有關亞底米的信念和傳說,隨著文化的彼此滲透,發現相當多不同的版本。後期的羅馬人稱她為「黛安娜」(Diana)女神。

不少碑文、古藉和以弗所(Ephesus)古城的遺蹟顯示,即使以弗所既供奉亞底米女神,又同時供奉其他神明,兩者之間卻存著一種獨特的、「約」的關係。亞底米賜福以弗所人,而以弗所人就要保護和宣揚亞底米。亞底米的名字出現在碑文、錢幣、古藉,甚至節令曆法上,對以弗所人和小亞西亞(Minor Asia)人的影響是無處不在。

亞底米神廟(Temple of Artemis)建築宏偉,成為古代文明世界的七大奇觀之一,其規模是希臘雅典(Athens)的巴特農神殿(The Parthenon)的三倍之大。亞底米神廟是小亞西亞的經濟及旅遊中心,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的錢幣令她的經濟活動延伸至借貸、租賃、稅收等(Richard E. Oster, "Ephesus as a Religious Center under the Principate, I. Paganism before Constantine" in Aufstieg und Niedergang der Römischen, Welt II. 18.3, Berlin: Walter de Gruyter, 1990年,頁1717-1719),其地位和影響力擴展到各方面的社交、教育、文化等活動。如此看來,希羅宗教不單是信仰或心靈經驗,更跟文化、習俗和經濟有千絲萬縷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