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住棚節是提斯利月第十五至第二十一天

住棚節(Festival of Tabernacles;來:hag hassukkot),現代猶太人稱之為Sukkot或Sukkoth。住棚節是在提斯利月(第七個月;公曆9-10月)第十五天舉行,為期7天,是猶太人的3大朝聖節期之一(利23:34, 23:39-43;民29:12-39)。住棚節是贖罪日後第五天,特別之處是從一個嚴肅的節日轉為一個最歡樂的節日。

由於這是年終猶太人收割田間出產(葡萄和橄欖已經成熟)的日子,民眾要把禾場上的出產、榨酒池裡的酒,以及所有果物收藏好(出23:16下, 34:22下;申16:13-17),所以又名收藏節(Festival of Ingathering;來:hag ha’asip)。

在這節期的整整7天內,每一個生來為猶太人的都必須住在以樹枝和棕樹(palm tree)枝子搭成的棚裡(利23:42),故此這節期稱為「住棚節」。其目的是對神所賜的農穫收成表示感謝,亦是紀念以色列人昔日在曠野飄流的40年期間,住在棚裡的事(利23:43;民14:26-35,32:13;申2:1-7, 29:5)。值得留意的是,他們並非把原先的農耕節期改為一個歷史節期;反而是指出以色列的存在是跟救贖息息相關,而救贖的終極意義是罪得赦免。

在住棚節的首2天不可工作,餘下的日子卻可以有限度地工作;猶太人在節期內手上揮舞著樹枝和果實,然後居住在帳棚內和慶祝歡樂。在節期的7天都有獻祭,所要獻的祭牲比任何其他節期還要多。第一天獻13頭小公牛和其他動物,然後每日遞減1頭小公牛,直到第七天時便會獻上7頭。第八天有嚴肅會,要獻上1頭小公牛、1頭公羊和7頭羔羊(民29:36)。這就是最後的1天,大概新約聖經約7:37所提到的節期「最大之日」就是這天。由於這是一個由神設立的節期,猶太人從沒有忘記住棚節。

猶太人被擄回歸後,這節期附加了倒水的禮儀:祭司和許多民眾拿著金壺往西羅亞池(Pool of Siloam)打水,然後把金壺的水和一壺酒,分別倒在兩個有洞的銀碗中而漏下祭壇上(約7:37)。雖然舊約的摩西五經並沒有明文規定這種做法,但亞14:17蘊藏住棚節的一個信念,即承認雨水是神的禮物,對農作物的生長是必要的(參 撒上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