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生活簡介

修殿節是紀念聖殿重見光明和潔淨的節期

修殿節(Festival of Dedication)是唯一一個沒有記載在舊約聖經裡的猶太人節期,但仍深受猶太人重視。猶太人稱修殿節為Hanukkah,約10:22的希臘文enkainia就是「奉獻」之意(《新譯本》則譯成「獻殿節」);又被稱為「燭光節」或「燈節」。

主前第二世紀初,統治巴勒斯坦一帶的西流古政府以強迫手段推行希臘化運動,藉此同代猶太人。不單如此,西流古王安提阿古四世依比芬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統治期為主前175-163年)甚至對耶路撒冷聖殿進行搶掠。最嚴重的罪行發生於主前167年基斯流月(Kislev;第九個月;公曆11-12月),安提阿古四世竟然在耶路撒冷聖殿內的宙斯壇上向外邦神明獻祭,甚至以豬(可憎之物)作為祭牲,徹底褻瀆猶太人的聖殿。

雖然有無數虔誠的猶太人(特別是祭司)為抗議此種行為而殉道,但猶大馬加比(Judas Maccabee)趁著安提阿古四世忙於東征,成功成功奪回耶路撒冷城,佔領曾被褻瀆的聖殿。主前164年,基斯流月的25日開始,一連數天大事慶祝,並進行潔淨聖殿的工作,把異教祭壇除掉,扔到「不潔淨之地」(《馬加比壹書》4.43可能指耶城西南面的欣嫩子谷〔Valley of Hinnom〕);祭壇得到潔淨,重新開始敬拜和獻燔祭。在歡樂中,這獻殿連續了8天,其儀式仿照住棚節的儀式進行。為了紀念聖殿經過3年被玷污的日子得以重見光明,猶太人自此每年都紀念基斯流月的25日為修殿節,為期8天之久(即是於提別月〔Tevet〕 2日作結束)。

關於「燭光節」的名稱,傳說在修殿節期間,燈油不足,但其中一個油燈竟能一直燃亮8天,如同神蹟。人們認為這傳說的「神蹟」是神向民眾表明,神與人同在,祂賜福給該次修殿的聖工。另有說法是,猶太人在修殿節期間都會燃起燈光,象徵當光亮來到以後,陰暗與黑夜都要成為過去(約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