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希羅宗教

新約聖經指出一切異教思想的偶像和儀式在永活神的面前立即顯得荒謬和無效

外邦人(非猶太人)的信念、思想和法術的共通點,就是他們因對超自然力量的恐懼而向神明或偶像進行祭祀和膜拜的活動。有些教派宣稱可以從宇宙的自然運轉中,找到控制生命的力量;另一些則利用邪術,把災難加在敵人身上,又藉此爲自己祈求福祉。

雖然這些異教思想本身未能稱得上是宗敎,但它們確是滲透於當時流行的宗敎信仰中。在神秘宗教、秘術崇拜和古希臘及羅馬神明的敬拜之間,它們眾多神廟、祭壇、儀式及偶像的背後,都存在着一股只可憑感覺認知的無形力量。

主後第一世紀的古代文獻、詩歌和戲劇都證實了上述的現象。該撒亞古士督時代的羅馬詩人維吉爾所寫的著名史詩「埃涅阿斯紀」(拉:Aeneid),曾歌頌當代帝國的成就,預言帝國的光榮前景,又指出衆神明和上天給予羅馬的支持和帶領。

在埃及發掘出土的大批古代文獻裡,發現有很多趕鬼的咒語和符咒,顯然著埃及人對邪惡力量的恐懼;他們企圖用邪術去克制這些力量。異敎徒相信人類活在無形的邪惡勢力之下,而這些勢力會毁滅他們,只有藉着施行邪術,才能得勝和重獲自由。

在新約聖經的書卷裡,有不少關於神秘力量之存在的記錄,使徒保羅指出加拉太人(Galatians)以前被「世俗的言論所奴役」(加4:3),「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加4:8),這些力量從來都不是神,卻受到世人所崇拜。另外,保羅亦指出偶像本身以及祭過偶像的食物是算不得甚麼,他強調:「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林前10:19-20)。

《啟示錄》亦反映了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主後69-96年)的宗教狀況:「其餘……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啟9:20)。

當神審判的日子來臨,這些邪惡勢力必須面對那位永活神及神的真道;在真實公義的神之面前,一切偶像崇拜、帝王崇拜、神話傳說、秘術崇拜、法術和占星學都必然顯得極其荒謬和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