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社群團體

列王紀下的撒瑪利亞人是否就是新約聖經的撒瑪利亞人之議論

「撒瑪利亞人」(Samaritans;來:Shomeroniy)在舊約聖經唯一出現的地方是王下17:29,這經節的上下文描述那些被亞述王(king of Assyria)遷到撒瑪利亞的外族人所信奉的混合宗教。主前722或721年,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之後,遺留在撒瑪利亞(Samaria)的一群以色列人,他們原是瑪拿西(Manasseh)和以法蓮(Ephraim)支派的後代。由於亞述王行駛分化政策,故意把從巴比倫和其他地區的異族人遷入這地。久而久之,在撒瑪利亞異族集處,他們自然彼此通婚。當時的撒瑪利亞人既事奉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明(或偶像);只要遷移到哪個城邦,便隨從哪個城邦的風俗(王下17:34-41)。

猶太裔史學家約瑟夫和其他人向來都認為王下17:29的「撒瑪利亞人」就是新約聖經裡為人所熟悉的撒瑪利亞人(太10:5;路9:52, 10:33, 17:16;約4:9, 4:39-40, 8:48;徒8:25)。新約提及的撒瑪利亞人還有一些後裔活到現今,人數約有300餘,就是聚居於那布魯斯(Nablus)和霍隆(Holon)的兩個細小社群。

不過這說法卻遭強烈反對,原因如下:

  • 經文所用的hassomronim這字似乎只能解作「撒瑪利亞(somron)(城或省)的居民」,這解釋最符合王下17:29的上下文;
  • 沒有證據顯示後期的撒瑪利亞人居於撒瑪利亞地區;相反地,最早而確切提及他們的資料,都清楚指明他們居於示劍(Shechem;《傳道經》50.26;《馬加比貳書》5.22-23, 6.2;參 約4:5-6, 4:20)。與此同時,約瑟夫的著作亦稱他們為「示劍人」(參 Jos., Ant. 11.340-7, 12.10);
  • 按我們對後期撒瑪利亞人的宗教和習俗的認識,找不到任何王下第十七章或拉第四章所提到的異教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