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背景

> 猶太教

利百地拿會堂及古猶太拉比大會

「利百地拿會堂」(synagogue of Libertines;libertinoi,從拉丁文字libertini衍生,意為「自由人」)是對一群在耶路撒冷某會堂敬拜者的稱呼,他們曾與司提反辯論(徒6:9)。這群猶太人在羅馬將軍龐培東征時被俘為奴,後來得到主人釋放。故此他們享有羅馬公民權。

此外,「撒但的會堂」(synagogue of Satan;啟2:9, 3:9;譯註:《和合本》譯作「撒但一會的」;《新譯本》譯作「撒但的黨徒、撒但的一黨」)在《啟示錄》被提及;因為此處的說法很籠統,我們不能肯定其作者所指的到底是誰。然而,這些經節的上下文似乎顯示了早期教會中有異端分子的存在。

至於有一個組織名為古猶太拉比大會(Great Synagogue),據說它可能是由先知尼希米於主前約400年所成立的。傳說這大會有成員120人(Pirqe Aboth 1.1),他們專事研習摩西律法,並致力將之發揚光大。

後來,公會承繼了拉比大會的工作(Aboth 10. 1)。然而,拉比大會存在與否仍是個疑問,因為不論是次經、約瑟夫或是斐羅(Philo)的著作都未曾提及這個組織。不過,這樣的緘默並不足以否定拉比大會的存在。